整合AI及物聯網技術 創造全新的智慧長照產業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Taiwan

整合AI及物聯網技術 創造全新的智慧長照產業

2005年,鄰近的日本因邁入超高齡社會,開始發展長照產業。至今已經發展的相當成熟,同時也是世界各國取經之地。而在日本最具指標性的長照事業業者元氣集團在發展十多年希望能透過更完善與更具人性智慧的系統提升日本介護模式。在經過全球許多相關業者評估之後,2017年11月,元氣集團決定與擁有近20年經驗,在智慧醫療系統深耕已久的捷格科技進行合作,來提升長照及安養機構設施與系統上的運用。

捷格科技所擁有的智慧醫療經驗及各項先進軟體與技術,不但能夠藉著豐富的經驗快速切入日本當地市場,同時也能整合AI及物聯網技術,創造全新的智慧長照產業。捷格科技左典修董事長表示:「在近20年的經驗中,我們持續不斷的與醫療產業溝通,分析並找出最適當的服務模式,進而開發軟體並建立解決方案,而這也發展出我們的獨特優勢,不但具備醫療領域知識,同時也掌握資訊創新技術,進而打造出新的解決方案,並帶動市場趨勢。」

捷格科技左典修董事長

捷格科技左典修董事長

國家衛生研究院為了妥善建立台灣長照環境,特別推動長照2.0平台,並且希望與民間企業配合,相關平台也是由捷格科技規劃設計,在此捷格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顯見其精力與實力是非常廣受肯定的。

有許多相關產業請捷格科技規劃設計,希望能在長照領域中建置全方位計畫。捷格科技左典修表示:「長照重點在於照護,因此整個體系的建立及資訊的流通更為重要,透過良好的軟體與平台設計,輔以物聯網及AI的輔助,就能夠讓設備提我們解決不少日常瑣事,同時提供智能輔助,讓應變更為確實。」

「自動化只是智慧醫院的一個環節,更重要的是怎麼導入人工智慧,讓醫師、護士甚至行政人員都可以更有效率的處理公事。」捷格科技左典修董事長在解釋智慧醫院的關鍵時如此表示。由於透過病歷無紙化後診療資料都可以送回到雲端平台中,因此就能夠藉著大數據分析,找出常見的診療方式提供醫生參考。

全球化布局發展更完善的智慧醫療

捷格目前朝向日本、美國及東南亞等地發展,跟日本第一大的元氣集團合作,更把領域延伸到長照產業上,這也是全球化趨勢,是非常值得關注的方向。左典修認為「社會結構高齡化是不爭的事實,我們也看到智慧醫療逐漸往智慧照護及居家照護的範圍轉移,除了增加智慧醫療的涵蓋範圍,並且以病患為主體之外,更重要的就是提前準備智慧照護的相關基礎設施,這樣才能打造良好的照護環境」

未來的智慧醫療與智慧照護一定是以醫護相關人員與病患為出發點,讓所有的醫療與照護系統能讓醫護人員可以更準確掌握病患狀態,並且打造最適當的決策系統,不僅可以讓醫護人員更有效率完成照護工作,也可讓病患更加安心與信任。

世界各國的醫療系統發展進度不一,制度也不盡相同。捷格20年以上的經驗基礎,也經歷過許多不同醫療系統演進的狀態,對於各階段規劃智慧醫療所會面臨的問題也是相當清楚。所以目前各國相關醫療產業,也紛紛與捷格進行邀約合作等事宜。設計智慧醫療系統需要軟體實力,但是要讓系統更完善需要更豐富的實做經驗。捷格以經驗與軟實力與全球共同努力經營智慧醫療,協助提升全球醫療品質扮演著重要關鍵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