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爾磁為客戶抓藥方 走向智慧工廠最後一哩路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皮爾磁為客戶抓藥方 走向智慧工廠最後一哩路

皮爾磁資深技術應用暨服務經理王紹維。
皮爾磁資深技術應用暨服務經理王紹維。

致力於安全自動化專家的皮爾磁(Pilz),提供從感測器技術到控制和驅動技術方案,旗下產品和系統遍及全球。皮爾磁品牌以控制技術為根本,擁有全方位PLC控制系統,產品解決方案廣泛,包含感測器技術、繼電器、小型控制器、驅動技術、機電整合系統、操作控制、軟體及網路功能等。

由於工業4.0議題自2012年於德國提出後,全球興起所謂「智慧化」風潮,如何讓工廠生產流程智能化,成為各國下一波工業競賽。然而,皮爾磁資深技術應用暨服務經理王紹維觀察,工業4.0概念架構龐大,從雲端、大數據、自動化到無人化生產,要達到無人化、工廠關燈階段,首先必須關注的是設備端的完整安全面,讓產線與產線之間可彼此聯網、達到智能自動反應後,才是實現智慧型工廠的最終願景。

只有自動化不等於智慧工廠

然而,觀察台灣業界現況,多數的技術方案還只是停留在設備自動化層級的討論。但是,工廠的設備不單單只做到自動化生產,要邁向完全智慧化的等級,還必須包含生產線的彈性靈活運作、資訊及設備安全防護等其他基礎建設。

彈性生產能力概念,指的是產線有能力因應不同型態的訂單微調其製程,並在設備配置、流程管控及站體轉換階段做出自動調整,達到生產線智慧化配置目的。相對應在設備端,就必須有智慧型感測器、控制器其意義在於具備思考能力、相互溝通效能。另一方面,人力、IT系統、自動化元件及機械設備通訊之間,也必須是數位網路系統相連結,達到數據串聯、計算,才可稱之為智慧工廠雛形。

智慧工廠的另一議題則是著重於「安全性」。王紹維指出,工廠安全議題包含設備安全、資訊安全兩大類。前者討論範疇,包含操作員、維修員、清潔員的人身安全,如何在設備操作、維修及清潔過程,降低公安事件發生,這可以透過相關ISO標準為依歸來提升工廠設備端的安全。

另一關注焦點則是資訊安全,由於智慧工廠是透過遠端、雲端、大數據計算來傳送工廠相關機密資訊。從派單到工廠端生產過程,任何環節都應該受到保護,降低人為侵入、竊取資料、更改配方、生產數量等惡意盜用企業資訊。針對資安需求,未來Pilz也會針對此議題,推出相對應產品方案。

皮爾磁積極參與工業4.0標準協定

然而要達到彈性化、安全化的智能生產環境,目前的工業自動化時代也面臨另一挑戰。由於每家品牌都在發展自身通訊協定及編成語法,因此如何將各家Protocol進行整合,又如何透過IEC 61131-3所規定之語法進行整併,正是目前產業需要協商的最大問題。

對此,皮爾磁多年來積極參與Industrie 4.0平台,以及獨立於製造商的示範與研究平台SmartFactory KL,投入發展Industrie 4.0精神的自動化架構。王紹維解釋「皮爾磁角色不單單是販賣自動化技術產品,而是整體解決方案的提供者」。因此透過加入SmartFactory KL,提倡ISO或歐盟標準,評估主流程式語法提供客戶最佳方案。

而目前皮爾磁提供從包裝機、沖床到其他工業設備等一系列解決方案。目前旗下推出與Industrie 4.0相容的自動化系統PSS 4000、即時Ethernet SafetyNET p,透過模組化、分散式系統方法,可根據多重主控原理,以及分散控制的方式發佈智慧控制功能,並透過軟體工具集中編寫程式。

所謂「分散式智慧控制系統」就是採用統一設計,讓廠端可快速重複使用機器元件、模組以及資料,減少可能故障來源,並縮短工程設計的時間。而模組化的控制系統,搭載智慧型感測器,每個感測器除了舊有監測設備開關、溫度、設備運作狀況之外,還具備思考運算能力。也就是每一台分散式控制器可彼此聯網,可將感測資訊傳送到大腦型控制器,做到分站、整合的雙向管理。

正因皮爾磁在產品及工程工具方面,長期關注機電整合控制物件的發展趨勢。目前在設計端快速針對客戶需求,提供適合的解決方案,客戶再決定做後續的整合。甚至提供CE認證、諮詢及輔導的服務,從實際工廠運作的流程優化,提供整合解決方案。作為工廠自動化重要夥伴,皮爾磁有信心陪伴工廠走向智慧化的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