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偶科技搶進機器視覺AIoT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DForum0522

奇偶科技搶進機器視覺AIoT商機

奇偶科技工業智能發展部經理李國惶指出,機器視覺就像工廠的眼睛,奇偶透過軟硬體整合,把光學取樣、辨識技術結合人工智能,提供機器視覺一條龍完整方案。
奇偶科技工業智能發展部經理李國惶指出,機器視覺就像工廠的眼睛,奇偶透過軟硬體整合,把光學取樣、辨識技術結合人工智能,提供機器視覺一條龍完整方案。

台灣安全監控、影像辨識技術龍頭大廠奇偶科技,近兩年積極從影像技分析術延伸到人工智能,推出新一代創新科技應用於廠房的機器視覺解決方案。奇偶認為,智慧工廠最核心的訴求,就是「人工智能AI」加「物聯網IoT」=AIoT。因此在工業4.0架構,奇偶利用機器視覺結合AI,打造全新的智慧製造整合方案。

奇偶科技工業智能發展部經理李國惶解釋,所謂AIoT,機器視覺就像工廠的眼睛,透過資料擷取以及通訊能力,連結實體物件與虛擬數據,進行各類控制、偵測、辨識,與互聯網連接傳輸到雲端運算形成影像大數據,大數據的資料提供給演算法,做深度分析來訓練模型的依據,最終才能形成人工智能,提升工廠決策精準度。因此奇偶的機器視覺Know-How,將從硬體開發延伸軟硬體整合,再擴展到AI深度學習的模型訓練。

從賣設備到軟硬整合的領導角色

事實上,AIoT要發揮最大效益,奇偶過去深耕攝影取樣的硬體技術,同時又有後端判斷辨識的軟體分析能力。也就是攝影機端的取樣,到後端影像分析管理平台,奇偶具備辨識速度、後端影像處理等優勢。透過軟硬體整合,把光學取樣、辨識技術,再結合人工智能,形成智慧工廠應用機器視覺的一條龍的完整方案。

「之前來找我們的公司合作,很多是想做智慧工廠但只做一半。在軟硬體在整合過程遇到困難,或最後導入一年遇到問題,需要有軟硬整合能力廠商幫忙做完下一步。」李國惶提及,台灣工廠多是電子起家,透過機器視覺可協助從PCBA在物料、生產、半成品、成品、包裝到出貨,可即時知道生產端狀況,及追溯每一站生產履歷。目前奇偶的客戶包含台灣電子製造代工大廠,以及傳產服務轉型做智慧物流。

打造策略聯盟推動智慧製造

李國惶進一步說明智慧製造的策略目標,也就是以現有智慧工廠為載體,讓關鍵製造環節智慧化,做到端對端關聯性數據流。工廠端達到自動化、透明化、可視化,搭配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導向,讓生產端提升產品檢測、質量檢驗、質量分析、生產物流等需求效益。

正因應不同產業、工廠規模,需要高度客製化方案。奇偶認為在工業4.0架構要提升智慧製造的效益,勢必靠打群架策略。李國惶提到「我們核心的價值是提供完善的機器視覺方案,所以也跟大型EMS廠、工業自動化、雲端運算技術廠商合作,把這些策略夥伴加進來,三方一起完成智慧工廠。」目前奇偶的策略聯盟包含國際手機晶片大廠、台灣知名電信商及機器手臂大廠。

除此之外,智慧工廠涉及的環節非常複雜,除了機器視覺,還包含聯網設備串接、平台數據格式傳輸。針對工廠需要,奇偶提供客戶做格式串接,包含後臺MES和ERP及雲端運算平台,聯網完成後定義通訊協定,達到交換資訊目的。由於奇偶軟硬體方案完整,從伺服器影像辨識軟體、後臺分析到Web、APP,可因應客戶不同需求快速打造機器視覺AIoT方案。

AIoT讓過去多餘人力做更有效的事

事實上,AI不是一步到位,智慧製造方案是必須逐步導入,因此人力也不會一夕之間完全被AI取代。奇偶解釋,人力跟AI目前還是有重疊,某些工站可以快速導入自動化,但有些站別也需人機協作,讓AI辨識模型精準度提升,就能取代例行工作,讓人去做更決策性事務。

然而AI的能力也不是立即可見,由於工廠可能因光線角度導致機器視覺誤判。因此也需要上百張以上影像大數據,透過長期且大量資訊,訓練AI模型的深度學習。才能做更準確的判定,降低誤判率,並取代過去人眼判讀疲勞狀況。李國惶說AI就是幫工廠做到事前通知、事後佐證以及協助管理者判斷與預測的數據來源。

奇偶目前在智慧製造實際導入狀況,首先是透過機器視覺判斷,逐漸取代多餘的人力。其次是結合機械手臂,完成高重複性、需人工拿取的工序。第三項是結合穿戴裝置,輔助檢修、故障排除、操作訓練。具體的效益包含合理人員排班、設備維護作業,提高設備利用率,生產過程也能減少在製品庫存、提升人機介面應用、搭配平板做到生產過程無紙化。

奇偶最後提到製造AIoT策略,今年將開始橫向發展尋找SI廠合作。目前新一代廠房的機器視覺方案,結合周邊AI人臉辨識4K網路攝影機、全球第一款VR360度環景監控攝影機等設備,透過感測器與AI結合,從示範點慢慢延伸到工廠全面化,預計2020年智慧製造將會爆發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