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嵌入式處理器為邊緣運算打造全新使用者體驗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AMD嵌入式處理器為邊緣運算打造全新使用者體驗

  • 孫昌華台北

GPU高速平行運算能力在機器學習、虛擬貨幣挖礦、電腦視覺、智慧製造等領域大放異彩,讓GPU廠商的營收與股價大幅翻升。2018年延續此大勢,人工智慧(AI)服務從雲端機房走向邊緣運算,再加上第五代通信標準(5G)即將開台服務,讓GPU與CPU廠商找到重要成長引擎,並持續成為鎂光燈焦點。

AMD躬逢其盛,基於「Zen」架構的多核心處理器與系統單晶片於2017年風光上市,在市場上引起一陣騷動,且EPYC成功搶灘大型資料中心客戶,再加上AMD於GPU領域推出先進「Vega」架構,從PC、筆記型電腦及資料中心進一步擴展到網路、儲存及智慧製造解決方案,而2018年AMD乘勝追擊,推出EPYC 3000及Ryzen V1000兩款全新嵌入式處理器產品,讓AMD整體產品線從高階資料中心、網路應用到終端邊緣裝置上的市佔率皆大有斬獲。

(左起)AMD資料中心與嵌入式解決方案事業群業務全球副總裁Steve Longoria、AMD資料中心與嵌入式解決方案事業群產品行銷總監Stephen Turnbull

(左起)AMD資料中心與嵌入式解決方案事業群業務全球副總裁Steve Longoria、AMD資料中心與嵌入式解決方案事業群產品行銷總監Stephen Turnbull

其中EPYC 3000嵌入式處理器將「Zen」核心應用帶到包括網路、儲存及邊緣運算裝置等新市場,其最多可內含16核心,不僅增加更大的記憶體以打造最佳資料處理能力,更大幅度改善使用者體驗,而AMD Ryzen V1000嵌入式處理器,則是內建 Radeon「Vega」顯示核心的APU,針對包括醫療成像、工業自動化系統、數位遊戲及精簡型電腦的市場。

機器學習啟動的多樣化智慧應用為物聯網實質意義

超微(AMD)資料中心與嵌入式解決方案事業群業務全球副總裁Steve Longoria,在DIGITIMES主辦的嵌入式技術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他指出物聯網(IoT)技術發展讓源源不斷的大量資料,能憑藉LTE與即將開台問世的5G通訊技術連接所有IoT裝置,Longoria進一步提醒,IoT更深層的意義,即是機器學習技術所啟動的智慧型應用,讓整個社會能從中獲益。

舉凡今天智慧應用的主流趨勢,從車輛共乘、高速軌道工程、機場出入境服務與客機飛航安檢系統,皆可透過感測器、IoT閘道器、臉孔辨識等功能,讓嵌入式系統自主處理關鍵事務,而伴隨而來的龐大數據運算處理與傳輸需求,如每個重要網路節點所牽涉的數十個Terabyte資料,將會成為嵌入式系統整合高速網路系統與邊緣運算技術的重要舞台,並形成200億美元的重要市場。

AMD設計擁有強勁運算效能、功耗及強大輸出入介面的嵌入式處理器。由於邊緣運算裝置往往會部署在野外等遠端環境,資安考量便成為首要之務,AMD嵌入式處理器大幅度加強資安防護能力,尤其針對處理器記憶體內的資料,除了提供高速的資料傳輸功能之外,更對資料進行安全加密虛擬化,且EPYC 3000嵌入式處理器延續安全信任根(Root of trust)、記憶體加密及虛擬機器加密等高強度資安防護能力,不需修改程式碼即可進行加密。

成功整合生態系統合作夥伴與應用解決方案 AMD市佔率躍升

在多樣化智慧應用爆發式成長的情況下,AMD資料中心與嵌入式解決方案事業群產品行銷總監Stephen Turnbull指出,在智慧製造與智慧醫療兩大創新引擎的驅動下,善用資料分析來改善工廠製程與醫療品質,讓智慧終端裝置扮演更關鍵角色,這也是今年眾所矚目的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領域大放異彩的主因。

其中最引人入勝的使用範例,是義大利智慧醫療應用廠商Esaote所開發的超音波掃描與醫療成像系統,可運用於懷孕婦女的胎兒超音波掃描及心血管疾病診斷。此搭載Ryzen V1000嵌入式處理器的系統,擅長需要大量AI演算法的雜訊抑制(Noise Cancellation)技術及強大運算應用,以提供清晰的超音波掃描影像,協助醫療院所提供高品質診斷。拜AMD嵌入式處理器的低功耗所賜,此輕巧型醫療成像系統採用大量節省診療室空間的設計,特別受到專業型醫療院所青睞。

AMD在嵌入式應用領域已有長達20年以上深厚技術與完整解決方案,並持續主導重要應用趨勢。隨著更多先進處理器與GPU核心整合到嵌入式應用中,以及2018年上半推出的嵌入式處理器系列陸續上市與大量供貨,AMD對未來市佔率有更大的企圖心。由於眾所矚目的邊緣運算架構與未來5G基地台,皆需配置類似微型資料中心的嵌入式系統,Longoria自豪的表示,AMD與台灣生態系統的合作夥伴已經就緒,且台灣合作廠商已展示23種搭載AMD EPYC 3000與Ryzen V1000嵌入式處理器的主機板與應用。AMD將從更好的處理器產品出發,掌握商機,並迎向豐收的未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