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線材與充電盤束縛 射頻讓無線充電更有彈性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ST Microsite

擺脫線材與充電盤束縛 射頻讓無線充電更有彈性

Dialog Semiconductor企業戰略資深總監Mark Hopgood。
Dialog Semiconductor企業戰略資深總監Mark Hopgood。

有線是現在行動裝置主流的充電方式,其充電加上快速資料傳輸的特點,讓市場上Apple與Android兩大陣營都持續採用此技術,不過由於此一方式會讓設備受限於特定傳輸介面,因此一直有廠商看好無線充電的未來。Dialog Semiconductor企業戰略資深總監Mark Hopgood指出,2017年Apple將iPhone X、iPhone 8、iPhone 8 Plus納入無線充電功能後,整體市場開始活絡起來。

Mark Hopgood表示,2010年WPC制定出無線充電標準Qi後,此一技術就廣受市場期待,不過在成本、安全性、便利性未獲得突破性解決,再加上手機大廠的動作未見積極,過去幾年市場停滯不前。然而此一困境因2017年新一代iPhone的導入獲得突破,以Dialog為例,近期此技術的市場詢問度就越來越高。

Dialog近期的無線充電布局是與新創公司Energous合作,Mark Hopgood指出,Energous所研發的射頻式無線充電技術,已在2016年通過FCC核准,其安全與不受干擾性獲得認可,而與Dialog的合作,對Energous來說,可善用Dialog在半導體領域的資源,解決其量產製造問題,而對Dialog而言,則成為Energous的WattUp無線充電晶片全球獨家供應商,成為雙贏局面。

Mark Hopgood進一步表示,目前無線充電有兩種技術,包括感應式與共振式,這兩種方式都必須讓收發兩端的線圈緊密貼合,以達到充電功效,Energous的WattUp則為採用射頻無線充電技術,讓行動裝置接收發射端的無線電波,再將其轉換為電源,因此可免除傳統耗費空間的線圈設計。

除了線圈設計外,Mark Hopgood認為WattUp的印刷電路板天線,不但外形更小,而且更具設計彈性,另外其接收器可依領域有5公分的接觸式近場、90公分的中場、以及450公分遠場等不同距離場域設計,讓應用更靈活。

Mark Hopgood最後表示,有線充電受到線材牽制,感應式與共振式充電也需與充電基座貼合,在這些技術下,設備充電時都必須遷就發電端,射頻無線充電技術則可擺脫線材與充電基座的束縛,讓設備使用更自由更具彈性。不過Mark Hopgood也指出,感應、共振與射頻等三種無線充電技術,在成本、擴充性、功率、效率、尺寸、距離各有所長,所對應的市場應用也不盡相同,因此並沒有相互取代的問題,未來將會共存於市場,Dialog則會持續與Energous合作,強化在此市場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