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現有商業模式 創造物聯網特有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翻轉現有商業模式 創造物聯網特有價值

Ayla Networks全球行銷副總裁Prashanth Shetty。
Ayla Networks全球行銷副總裁Prashanth Shetty。

物聯網不只讓人類生活走向智慧化,同時也將翻轉現有的商業模式,Ayla Networks全球行銷副總裁Prashanth Shetty指出,物聯網帶起了全新的產業生態鏈,不但擴大了產業經濟規模,也將創造出全新的營運模式。Prashanth Shetty表示,物聯網對企業產生了一連串的影響,由於物聯網將過去單一硬體產品的銷售,轉變為提供價值的商業模式,此一轉變讓企業產生全新的業務模式,進而增強企業的投資意願。

Prashanth Shetty表示,對企業而言,物聯網帶來的數位轉型,其改變將會是全面性,在製造端,企業必須因應市場需求,快速推出高品質的物聯網產品,並透過數位化工具與全球夥伴合作,將產銷版圖擴及到全球。另外數位化也會產生全新的業務種類與營收,從產品銷售轉變為服務銷售,例如經由大數據分析出消費者行為與習慣,從而提供不一樣類型的產品,也可針對其需求設計出不同的服務,創造出更大的營收利益。

Prashanth Shetty以電信商與零售業為例,他指出電信商可從不同的應用支援平台,例如連接管理、設備狀況、資料分析、應用程式平台(AEP)中創造出更多流量。另外在部分領域像是智慧家庭、智慧建築中,以語音控制、自動化、智慧設備、安全防護等設計,讓使用者更有感,也願意在這部分增加更多預算,而這些都必須透過第三方夥伴的支援,讓服務可以更完整確實。

零售商方面,Prashanth Shetty則建議可以透過物聯網延伸自有品牌價值,透過雲端平台提供旗下產品更多服務選項,像是以數位化技術記錄客戶的特殊需求,並將之儲存到雲端平台,之後就可提供客製化服務。另外在AI導入後,系統可分析消費者的客訴內容,並即時回應提升滿意度。

不過Prashanth Shetty也指出,隨著技術與應用的不斷演變,物聯網的系統特性也不斷轉換,由於應用漸趨多元,其系統需求逐漸走向碎片化,單一標準的產品已無法滿足市場需求,例如現在系統的新通訊標準不斷出現,而應用領域也不斷逐一浮現,原有的領域如家庭、城市、交通等,內部的應用也越來越深,再加上新技術的不斷加入,這些都讓物聯網更趨複雜。

對此趨勢,Prashanth Shetty則表示,儘管新應用與技術不斷浮現,但對物聯網系統來說,整體的架構仍然不變,其中透過效能強大且功能多元的雲端,將會是企業面對不斷變動的市場時最強的後盾,因此他認為在物聯網時代,企業必須慎選合作的雲端平台,方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為自己產品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