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結合影像辨識 強化廠房管理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AI Fine Tunning-ASUS

AI結合影像辨識 強化廠房管理安全

  • DIGITIMES企劃

富萱科技總經理洪昆裕。
富萱科技總經理洪昆裕。

依照訂單調整產線的智慧工廠,是製造業夢寐以求的方案,但是在管理上卻也有許多須克服的挑戰,如外包人員的異動問題、人員實際進出狀況掌握、設備電腦操作管制、營業秘密與智財權的管理需求、連網需求導致身份冒用風險升高、設備電腦操作管制等。所幸現今在人工智慧技術進步下,只要適時與影像辨識結合,即能有助於強化廠房管理安全。

富萱科技總經理洪昆裕說,以往在廠區週邊入侵偵測管理,泰半採用建構紅外線感測、埋線感應物體經過等方式,除有建置成本過高的問題外,也難以區別人、動物、物體等。為此,富萱科技推出FaceAI 、BehaviorAI等方案,可解決傳統IVA辨識率不高問題,讓企業以最合理成本,有效保護廠區的整體安全。

在人員管制方面,傳統人臉辨識受到臉部姿態、臉部表情、現場光線以及動態非配合等因素,導致在動態環境下的低辨識率。為克服上下班時間人員不需耗時排隊確認身份、供應商及員工進出管制、VIP迎賓管理、黑名單人物辨識等應用,富萱科技發展FaceAI動態人臉辨識核心,以CNN架構訓練出的AI辨識模型,搭配GPU晶片可加快辨識速度,根據實際測試結果顯示,臉部辨識速度僅需0.025秒,應用在門禁管理時,能解決傳統人臉辨識需排隊等候的問題。至於BehaviorAI則是基於AI深度學習技術發展出的人形辨識與行為分析技術,首先可應用於工地人員安全防護辨識,如現場人員是否有穿戴工地帽、護目鏡,其次則為週界入侵偵測,能判斷警戒區域內是否有人員進入、異常逗留,也提供火焰與煙霧偵測,以智慧技術保護廠區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