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動化工廠 讓效率拉高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打造智動化工廠 讓效率拉高

  • DIGITIMES企劃

泓格科技技術服務部經理林千博。
泓格科技技術服務部經理林千博。

致力於發展遠端I/O控制器等工業控制設備的泓格科技,由該公司技術服務部經理林千博分享「部署IIoT感測器打造智動化工廠」,他用電錶管理集中器為例,舉一家泰國專門生產棕櫚油的台商,裝電錶中集器竟讓效率一口氣拉高80%,來說明透過機器設備感測聯網與數據分析所打造的工業物聯網,可達到效能提升與成本下降。

林千博解釋,泓格科技赴泰國協助台商在偌大的工廠內,在18條產線上裝置電錶集中器,進行用電資訊的收集、統計、儲存、顯示與管理。業者最初只是想隨時掌握工廠用電,卻發現用電異常,老闆跑去查探,撞見態度散慢的工人將機器打開後,便站到旁邊休息、聊天,機器並未正常操作。

從此員工們都訝異老闆有秘密設備,只要摸魚都會被抓到,生產效率出忽意料的提升。林千博指出,有效用電及管控用電成本對各行業越形重要,這款智能型工業物聯網電錶管理集中器具有完整的電錶連接功能,可準確量測各用電設備的電力使用狀態,並進行即時用電資訊的記錄與分析。

除提高用電品質,還可導入預知診斷功能。林千博指出,機台的預防保養或節能,感測器扮演重要角色,也是建構智慧製造系統的第一步,一般需要偵測的數據不外乎震動、電流、溫度,當聲音、耗電等數據異常時,就可提前在設備出狀況前,進行維修保養,避免非預期停機所造成的生產系統鉅額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