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WAN+混合WAN 第一線打造大頻寬、低成本與高穩度跨境連線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SD-WAN+混合WAN 第一線打造大頻寬、低成本與高穩度跨境連線

  • DIGITIMES企劃

第一線集團產品經理高沛辰。
第一線集團產品經理高沛辰。

撇開兩岸三地不談,傳統MPLS(多協定標籤交換)高速高效數據傳輸技術建置的最大困難,在於必須忍受較長的國際線路施工建置期,再加上國際線路價格昂貴,企業在投資上選擇較為保守,導致頻寬有不敷所需的狀況。隨著超高畫質時代的來臨,許多視訊應用不但早已全面Full-HD化,未來甚至支援4K、8K,加上大型檔案傳輸需求增加,這讓傳統MPLS網路頻寬更加捉襟見肘,若要增加頻寬,不但相對成本很高,還需額外的建置時間,於是乎成為當前企業面對廣域網路(WAN)的最大痛點。

所幸軟體定義廣域網路(SD-WAN)誕生了,並成為解決上述痛點的新興解決方案。該方案由於將控制訊號與數據分開並由協調器集中控管,所以能在IP網路內形成一個可由中央政策集中管控的專用網路,利用多條WAN鏈結上的多條路徑建立傳輸與應用優化,因而能實現建構及配置等管理的自動化。

第一線集團產品經理高沛辰表示,集團累積了20年MPLS市場經驗,在3年前就開始嘗試並測試SD-WAN方案。透過該方案,企業可以透過Internet或自己既有的線路做傳輸,並可動態建立虛擬加密通道,因此能發揮頻寬便宜、成本低且建置時間短等明顯效益,許多客戶在測試後都對該方案在效能、成本與建置期上的效益十分認同。

對於有跨境(跨中國大陸及海外)傳輸需求的企業,混合WAN設計會是最佳構建選擇,其包含至少兩種不同類型的連線方式,並提供包括MPLS網路、寬頻Internet及4G/5G行動網路等兩個以上的連接選項。其中,MPLS網路負責跨境發送關鍵應用與流量,同區域或其他非關鍵性流量可以透過客戶既有Internet線路進行動態傳輸,如此便可同時解決大頻寬、低成本及跨境線路品質穩定的需求。

第一線集團SD-WAN支援許多功能,包括一鍵式虛擬通道實施,因其採用軟體定義,因此所有設定都可在中央網管系統上進行控制,至於用戶端設備(CPE)則會透過網路連線而將相關配置及組態下載。不僅如此,該功能會自動動態地將總公司與各地分公司之間的虛擬通道建立起來,進而發揮自動化快速部署的效益。

高沛辰舉一實例指出,其有個在中國大陸華東一帶擁有5個工廠的客戶,據點之間向當地營運商申請2M專線,但一直深受頻寬太低且成本過高之苦。對此,集團建議將其Internet頻寬升速至100M,並將SD-WAN放到5個分支據點裡,並以其中一個辦公室作為其他分支據點虛擬通道連接的中心點,進而增加其傳輸頻寬。其中頻寬大小會與所配置的設備等級有關,全按其原有需求頻寬而配置相符合效能的設備。不論如何,該公司使用了集團的建議方案後,雖然整體價格與原有專線價格相當,但可用頻寬卻增加了10倍以上。

SD-WAN另外還提供動態多路徑優化(Dynamic Multi-Path Optimization;DMPO)的重要功能。若使用者兩條線路品質都不好,經過動態優化的特殊演算法加持,便能迅速地得到更好甚至倍增的網路傳輸品質。例如有兩條品質差且時有掉包、延遲的Internet線路,經動態優化可以實現兩條同時傳送的效果,雖然缺點為頻寬使用會增加一倍,但使用者所獲得的畫面將不再產生影像模糊或延遲的狀況。

目前集團在中港台各地皆部署許多可與既有MPLS網路整合的SD-WAN閘道器,可以完美地整合Internet與MPLS網路兩朵雲達到overlay,讓客戶可以透過SD-WAN技術依據應用程式的優先等級及QoS政策,將流量自動地分配在適合的線路上。此外,該公司在兩岸三地亦有自己的機房及資料中心。在人員方面,該公司配置完整又專業的團隊,包括售前(PreSale)團隊、專案管理團隊、維運團隊、7×24客服團隊及到場工程師,提供客戶一站式服務,完整解決客戶各種國際網路、IDC、雲服務需求。

如欲瞭解更多第一線的服務優勢,歡迎報名參加7/11(四)2019雲端大數據論壇,高沛辰將帶來「打通企業國際網路的任督二脈:第一線SD-WAN與MPLS混合雲方案」專題演說,還有機會抽中「Nintendao任天堂Switch」或「小豹AI音箱」,活動完全免費,詳情請見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