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宣企業以狀態監控解決方案效益促進工業4.0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茂宣企業以狀態監控解決方案效益促進工業4.0發展

茂宣企業應用工程師經理翁翊翔。
茂宣企業應用工程師經理翁翊翔。

茂宣企業應用工程師經理翁翊翔表示,對於工業4.0來說,狀態監控(CbM)透過持續性的設備監控,而讓預測性狀態維護策略成為可能。而嵌入式感測技術則強化了包括振動與聲學、溫度、電壓與電流,以及磁場等診斷式解決方案的發展。至於最佳化CbM解決方案則提供了預測式與可執行的洞見。在偵測階段,能透過異常操作狀況偵測出潛在問題;在診斷階段則可識別並隔離問題與損害程度;在預後階段則能判定設備的剩餘使用壽命。

持續性監控的效益涵蓋了各式各樣的工業設備與系統,包括馬達、幫浦、壓縮機等工業設備,內含編碼器與伺服馬達等的機器人,以及自動化系統等等。值得一提的,俗稱培林的軸承在各式各樣工業機器與設備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當前工業與商業應用中有超過9成的旋轉機械採用滾動軸承,其為固定式與旋轉式機械之間的機械介面,對於支撐負載與維護間隙很重要。重要的是,早期軸承故障偵測需要更大頻寬與低雜訊的感測器。

翁翊翔進一步表示,更大頻寬、更寬的量測範圍、低雜訊等效能讓更深度洞見成為可能,並驅動診斷與預測式解決方案的發展。再者,想要擷取感測器數值需要最佳化的訊號連與訊號處理,尤其是彈性的訊號調節組合讓微機電系統(MEMS)解決方案能適用於不同使用案例,例如系統與機器級診斷、系統參考與功率等。

對於優化振動監控解決方案來說,必要的機械考量包括位置、附件、振動波方向性及尺寸問題等。再者,最佳化CbM解決方案的效益不僅止於設備,甚至可以促進工業4.0的發展。對於OEM與服務供應商而言,其效益則有改進機械能力、系統最佳化,以及獲得新的收入模式。另外,當前包括多重陣列、結構光、飛時測距(TOF)及TOF CCD等3D深度繪圖法中,TOF CCD的功耗最低、室外可用性最佳,並具備最佳深度精準度及最快訊框速率等優勢,目前並已有TOF 3D超感應技術的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