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用智慧影像方案 實現創新監控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啟用智慧影像方案 實現創新監控應用

  • DIGITIMES企劃

AXIS台灣安迅士業務經理賴允承。
AXIS台灣安迅士業務經理賴允承。

針對企業日常安控營運,經營者最在意的點,在於能否避免設備或材料損失,員工最在意的點,則是能否確保自身安全。AXIS台灣安迅士業務經理賴允承說,歸納不同角色的考量,即可列出企業經常面臨的安控挑戰,包括如「可疑人士徘徊軌跡時間」、「人員進出門禁管理」、「職業災害的預防」、「火災及環境狀況異常警告」、「設備運作狀況」、「了解生產物品狀況」及「多個獨立系統的連動」。

AXIS所提供的智慧影像解決方案,由廠房外部到內部的角度來看,可先透過周界防護偵測、門禁管控、安全設備檢測、意外偵測等「智慧安全防護」機制,有效保障員工及設備安全,甚至分析員工行為、物品狀況,並能整合觸發多個系統連動而達到萬物互連,以創造安全有效率的營運環境;換言之上述挑戰都可透過AXIS解決方案迎刃而解。

「欲做好安全防護,並非一直增加攝影機,」賴允承指出,一般傳統防護皆屬被動式,等到意外發生、才在事後調閱錄影,但AXIS重視的是事件發生當下的主動防護。例如藉由攝影機前端周界防護者影像分析應用程式,有效偵測入侵重要設施周遭的人物事件,另外,結合AXIS網路音訊系統,能透過影像分析的協助,針對可疑事件觸發播放預先錄製的訊息,或直接對現場廣播,達到主動即時嚇阻的目的。增加音訊的應用,可將被動式安防系統轉換為完全主動的安防解決方案。

談到下一議題「安全高效率營運」,重點在於利用安全相關的分析技術,藉此提高內部安全並增進生產效率。舉例來說,依安全管理工安規定,像是在半導體廠房需穿著無塵衣、在工地應戴安全帽並穿著反光背心,均可藉由影像進行辨識管理,如果有人未遵守,便由系統發出告警,避免違規者釀成人員及財物損失。

另可借助AXIS熱感溫度偵測攝影機,有效偵測重要設備及區域的溫度,防止意外發生,也能結合軟體開發夥伴的影像辨識方案來偵測煙霧。更有甚者,還可分析產線人員的及生產機具的運作效率,做為改善排班、改變機具利用方式的決策依據。

有關「多系統連動回應」,是讓不同系統或感測器的資料互通,例如門禁識別可結合人臉辨識卡號、後端影像管理及網路電話系統,達到告警廣播連動,針對當下事件做出即時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