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打造企業私有雲 Nutanix Prism Pro讓運營走向智能化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touch

快速打造企業私有雲 Nutanix Prism Pro讓運營走向智能化

  • DIGITIMES企劃

Nutanix資深技術顧問林宗誼。
Nutanix資深技術顧問林宗誼。

在智慧製造系統中,雲端平台負責儲存、分析由底層設備所傳送的數據,讓管理者藉此掌握製造現場的狀態,讓運營走向智慧化,不過要達到此願景並不容易,Nutanix資深技術顧問林宗誼在「Nutanix Prism Pro智能化運營現代資料中心」中,介紹了如何使用該公司的IT架構,建立起可智能運營的製造私有雲。

林宗誼指出,多數業者在打造智慧製造系統時,都希望將數據存放在私有雲內,以確保資料的安全性。不過私有雲的建置和維護都不容易,除了企業規模較大者有能力自建外,中小型業者大多只能使用公有雲。Nutanix就是希望可以協助企業快速建構私有雲,同時自行建構的雲平台,其功能與公有雲完全一樣。

Nutanix是軟體定義的x86架構,將大量IT設備做成超融合新世代資料中心,業者可以單一平台因應任何應用、任何地點,並可自行選用市面上的各種品牌的底層設備,另外業者若有意打造混合雲,Nutanix也可與上面的公有雲介接,具有高度的擴展性。

除了可快速建構私有雲外,Nutanix更推出Prism Pro,讓企業的運營走向智能化。林宗誼表示,近年來AI逐漸為各產業所重視,AIOps(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IT Operations)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的指標,在AIOps進程中的工具輔助、部分自動化、基於規則的智能化、高度智能化、完全智能化等五階段中,人在運營中的工作量比例會不斷由AI接手,AI會透過資料分析,找出IT系統的規律模式並加以驗證,之後開始主動式監測,同時分析根因,持續學習。透過AIOps,企業的運營可以達到可以自動優化、主動行動、自動化維運、自助服務等願景。

Nutanix Prism Pro則是彈性擴充、智能偵測、AI智慧維運等功能,讓企業可以有效運用資源,提升維運品質與效率。在Nutanix Prism Pro中再分X-Fit與X-Play有兩大子系統,其中X-Fit具有智能學習能力,可智慧化辨識IT系統的狀態,X-Play則有自動化處理能力,可主動處理系統中的異常事件。

林宗誼進一步細解這兩種子系統的能力與做法。X-Fit可透過機器學習,偵測並分辨IT系統中的運作規律,並從中辨識異常行為,如果發現系統流量激增之類的異常行為,就會像管理者發出警告,在導入X-Fit之前,企業如果也同時選用X-Play,X-Fit在發送警報的同時也會將訊息傳送給X-Play,由X-Play會按照AI過去所學習的行為邏輯,自動處理異常狀況。除了偵測、辨識系統狀態外,在平時X-Fit也會藉由長期偵測系統狀態所累積的資訊,分析系統資源使用趨勢,並依照工作內容調配各環節的資源使用量,讓IT效能最佳化。

林宗誼最後指出,現在的IT運營系統大多只能被動偵測,Nutanix Prism Pro則是除了智能偵測、辨識外,還可主動處理事件,企業可藉此提升運作效能並降低成本,在商場中更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