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 廠務管理好夥伴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TIMS 廠務管理好夥伴

台塑網科技資訊高級工程師 蔡仲璜
台塑網科技資訊高級工程師 蔡仲璜

企業資訊化雖然早已成為許多企業用來提升生產力的重要策略,但台塑網科技CIM事業群MES處資訊高級工程師蔡仲璜指出,許多工廠都擁有很強的管理系統,如DCS控制系統、設備保養管理系統(EAM)、環境監測系統(EMS)、化驗室品檢系統(LIMS)等,但如果沒有做好整合,常常需要作很多人工資訊蒐集的動作,才能將整合好的資訊提供給主管,即時做出重要的決策。

但在全球化的經營環境快速變遷的情況下,想要降低生產成本及提升營收,如透過改善生產作業,進而節水節能,更可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符合當今的環保意識,但中間牽涉大量且複雜的生產數據,蔡仲璜認為,自動化與資訊管理工具變得更加重要,才能讓有限人力發揮最大效益。

因此,蔡仲璜提出全方位生產管理整合系統(Total Functi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TIMS)的觀念,希望能整合包括工安環保、生產管理、品質管理、保養管理及製程管理等不同的系統資訊,讓高階主管每天可以了解生產線狀況,掌握未來改善的方向。

「如果沒有自動化的管理整合系統,資訊的連接能否快速及正確,就會面臨很大的挑戰。」蔡仲璜說:「但只要生產管理範圍作得好,生產效率及營運體質就可以有很好的提升。」

連結工廠自動控制系統與ERP

蔡仲璜指出,生產管理範圍與時效的關係,可以分為生產控制週期、製造命令週期及會計週期。「生產控制週期可以說是分秒必爭,製造命令週期則跟產品生命週期有關,會計週期就可能分月、年,TIMS的主要任務則是將工廠自動控制系統與ERP做好連結。」

TIMS作業建置的目的,包括整合生產、品質與企業管理相關資料;即時蒐集生產及績效資訊,支援現場掌握設備運轉動態與生產效率;迅速提供異常追蹤資訊,協助現場快速排除異常;長期保留製程並結合品質與製程關聯作業資料,作為最佳化管理制定依據。

蔡仲璜特別強調,資訊的整合連結不能讓人工去做,而是要做到自動化,才能即時掌握重要資訊。「尤其是異常資料一定要能夠迅速處理。」蔡仲璜說:「如設備運轉動態就包括溫度(是否異常提高)、生產狀況等,前段資料常常分散,而且不易保存,如果沒有長期保留,就無法作長期分析。」

以TIMS作業整合範疇中的工安環保為例,就可以掌握廢氣及廢水的排放,圖文管理則可以快速找到原始資料、控制模式。「資料必須開放出來,自動蒐集,加以整合,才能提供進一步的分析及運用,快速解決問題。」蔡仲璜說。

透過TIMS訊息整合架構,ERP/MIS及DCS系統的資料不僅可以往上或往下連接,還可以設定各種管理條件,只要出現問題,或透過趨勢管理,事先發現問題點,並讓問題可視化、資訊可讀化,就能讓主管即時處理各種問題。

蔡仲璜指出,TIMS的發展方向包括即時管理及製程改善。如用水用電能否快速掌握、快速了解、每日日報表也不用人工謄寫,累積資料後就可以做資料分析,提供製程改善的參考。TIMS另一個發展方向,則包括生產流程監視、設備狀態分析、異常記錄管理及生管績效分析,進而達到節能、檢排、增效及降耗的目標。

在實際應用上,生產、品質及保養資訊可以加以整合,管理者只要按下設備圖面,就可以掌握原始設計的條件,還可以透過權限設定,避免資料外洩。以查詢修復紀錄為例,可以查詢何時開單,讓保養及維修的資訊整合的更好,不會各自為政,工程師不用奔走在不同的設備之間,解決問題。

善用模擬方式 掌握調整後之狀況

至於在品質追蹤的應用上,則可以連結品管系統,統計製程品質狀況,製作成SPC/SQC,藉以調整最佳操作條件,還可以用模擬的方式,了解這些條件調整後是否會有問題,確保產出品質。

而在水電管理最佳化的應用上,可以連結DCS計算最佳化操作條件,即時提示調整以節約用水用電,不用碰到問題才去解決,而是提早預知可能發生的問題,更可以產生效用。

至於設備維護方面,可以連結DCS、EAM、震動離線分析等系統,隨時查閱各重要設備運轉狀態及效能有效維護,確保設備運轉正常,並比較各設備溫度、流量、壓力、振動、電流性能趨勢,適時調整設備最佳操作條件,並作為保養維護的參考。

總而言之,TIMS不但可以改變工作流程提高生產力,將蒐集資訊的時間降至最低,還可進而增加分析及解決問題的時間。「作業要制度化、制度要電腦化、管理要自動化。」蔡仲璜說:「透過TIMS,不管是高階主管、產銷生管人員、製程主管或製程改善人員,都能提升具體效益,進而幫助企業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