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武器 創造產業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綠能新武器 創造產業競爭力

奇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張昑柱.jpg
奇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張昑柱.jpg

節能、減廢、減碳,已經成為當前的重要趨勢,如何將綠能與產業發展真正作結合,更是當務之急。奇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昑柱指出,綠能的價值,就是要將環保與經濟作結合。「能源、環境與經濟應該尋求平衡。」張昑柱說:「永續發展應該要兼顧能源安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才能滿足為未來世代發展的需要。」

因此張昑柱認為,許多工廠設備,包括冷卻水塔、鍋爐環及水處理系統,不只是要達到環保的要求,更可以達到降低製造成本,提升製造競爭力的效益。

張昑柱以冷卻水塔一般會產生的水垢問題為例,就造成許多工廠很多的困擾,尤其是管路及系統損壞,常常是無可預知。但若用化學的方式來處理,就可能衍生廢水處理或化學藥劑浪費的問題。

但若改用物理的方式來處理,如透過內裝有高震盪頻率濃縮液的液體細化器,可改變處理過的同化水的物性結構,卻不會改變化性。如此一來,水分子粒徑可細化到小於3奈米,不但運行速度加快,滲透力也會跟著加強,不但可以去除水垢且防止發生,連帶也可去除及防止鐵鏽再生,同化水本身也有殺菌、抑菌的效果。

張昑柱指出,利用同化水除垢抑(減)菌,不但可以節省電費達10~15%,而且不用停線清洗或更換管路系統,更可減少廢水處理及傳統加藥費用,也不會產生磁性及電性,進而干擾系統動作,是重視節能減廢的工廠,值得考慮的處理方式。

至於鍋爐也可透過燃燒省油除碳細化油系統,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張昑柱指出,利用高頻震盪濃縮液的細化特性,也可提升燃料效率。原理是將油品成分中的碳氫化合物,迅速細化分解重組,且CH基能夠更均勻的與氧氣結合,以提升燃油的含氧量,進而使油品完全燃燒。

此外,經細化器改變的油品分子結構,所產生的自然能量波長,也會形成更細緻的組態,經過油品噴嘴與空氣混合後,也會增加含氧量,迅速達到起燃點,而使得燃燒更加完全。

張昑柱指出,如此一來,油品分子團會因此而細化,進而提高噴油嘴的霧化效果,油品霧化效果越好,越有利與空氣混合達到充分燃燒。透過鍋爐燃燒省油除碳細化油系統,環境空氣品質與數量不但能夠提高,鍋爐的電力供應系統也會因為點火效率的提高,而減少電力負荷,提高點火能量,增快火焰傳播速度,進而減少鍋爐積碳,減少廢氣排放。

張昑柱估計,採用鍋爐燃燒省油除碳細化油系統,不但可以因為燃燒效率的提升,節省柴油約10%,而且廢氣排放量可大幅降低達30~50%,更可節省維持及清洗鍋爐積碳的費用。

至於氧化水處理系統方面,則是利用高級氧化技術AOP(Advanced Oxidation Process)原理,來降低COD(化學需氧量)、 BOD(生化需氧量)、SS(懸浮物)的含量。產品原理則是當氧化污水處理槽,經注入定量臭氧濃度,系統循環只要短時間,即可將污泥、氧化物及氫氧化物沈澱於槽底。

張昑柱指出,此系統主要是在廢水處理後,排放前若水質的COD、BOD及SS略高時使用,可於廢水處理末端,處理COD約100ppm、SS約60ppm,讓排放水符合各國區域性的排放標準,同時還有除色、除臭、殺菌的功能。

至於效益方面,主要是可節省大量稀釋用自來水的費用,而且對非工業區的工廠特別適用。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系統雖可適用於各種產業,但張昑柱指出,因為不同產業的排放需求有所不同,還需要在設計上做小更改,因此還必須根據客戶的處理量,進行設計、施工、試車,才能讓排放水達到品質保證。

張昑柱指出,中國7大戰略新興產業中的「綠貓策略」,不僅已經把新能源放在第1位,節能、減碳、減廢都已成為重要目標。因此,對所有的企業而言,導入綠能設備不僅是愛護地球的作為,更是提升企業競爭力,競逐全球市場的重要新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