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M在智慧工廠中的監控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M2M在智慧工廠中的監控應用

趨勢不但會影響生活方式,更會影響企業的獲利模式,因此每當趨勢改變時,企業若是沒有跟著改變,就可能會被市場淘汰。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副組長劉信義指出,如Unicode及Windows作業系統的趨勢成形後,以DOS為作業平台的中文系統很快就被市場淘汰,而智慧型手機蔚為風潮後,不但打擊傳統手機市場,也進而取代股票機、PDA。

「類似的趨勢其實已經對智慧工廠有所影響。」劉信義說:「許多產品雖然比較晚出現,但只要力道很強,趨勢成形,取代的速度一樣很快,所以趨勢一旦成形,我們只能去思考應對之策,而非背道而馳。」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副組長 劉信義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副組長 劉信義

人力素質受影響 產業應及早因應

影響智慧工廠成為趨勢的重要關鍵之一,就是人力素質。劉信義指出,以前的人刻苦耐勞,因為養家糊口,就算不喜歡工作也會撐下去,但現在的人已經成為草莓族,加上「一人飽,全家飽」,所以不喜歡工作,就沒必要撐下去,加上出生率不斷降低,缺工勢必成為未來的趨勢,人力素質未來不管是質或量,勢必都會受到影響,產業一定要及早因應。

但劉信義也強調,智慧工廠的趨勢,應該要用更人性化的角度來探討,關鍵不是要取代人工作業,而是要因應環境變遷,「以前是1個人照顧3個機台。」劉信義說:「但在智慧工廠中,1個人可以照顧6個機台,但工作反而更快樂。」

要打造製智慧工廠,劉信義認為關鍵要素在於機台間能否做到自動化溝通(M2M)。「以前是人要一直照顧機台,但現在是要做到讓機台主動與人溝通。」劉信義說:「因此打造智慧工廠,一定要能夠掌握生產資訊,做到透明化、即時化及永續化,機台監控成為其中的關鍵。」

智慧工廠的監控應用,從單機到跨廠都可適用。劉信義指出,監控在單機應用,可以做到操作、警報履歷全紀錄,完整回溯歷史狀態,問題有效釐清與排除,切削異常及時診斷與抑制,有效降低異常損失;應用於整線,則可做到準確掌握整線稼動、生產進度及產品交期,有效監控成本,員工績效考核依據,進而提升人員稼動;應用於整廠時,則可用來挖掘製程瓶頸,改善製程規劃,提升製程品質,進而提高產線調配彈性,提升生產資源利用率,讓整廠產能最佳化;最後應用於跨廠時,自然就能有效管理庫存,快速反應市場,提升企業競爭力。

打造製造雲 走向精智工業

但為了因應智慧工廠的監控應用,系統架構是否會變得更加複雜呢?劉信義認為,其實不見得,只要儘量透過同一個資訊流,透過可攜式機台診斷機(Servbox)將機台的資訊送出來,管理者就不需要因為不同的軟體功能及需求,而需要去尋找所需要的資訊,只要透過單一的標準溝通介面-L.E.A.N.框架(Link Effective Automatic Network Framework),雲與端的世界就能夠互動交換資訊。

但要抓到機台監控的資訊,生產資訊才能做到透明化、即時化及永續化,也成為打造智慧工廠的主要挑戰。但劉信義也強調,這正是台灣機械產業的機會,因為「台灣擁有最多的製造資訊,因此台灣最適合做製造雲。」劉信義說:「在精智工業的藍海商機中,擁有資料及服務的人,才能稱王。」

劉信義認為,機械產業在1.0的時代,是讓人去照顧機台,進入機械2.0後,雖然透過大量標準化及自動化,可以透過程式控制加工生產,但仍然需要人工監視機台,製程資訊更需要透過人工抄寫,內容也不夠完整。

因此,劉信義指出機械產業其實已經進入機械3.0的時代,一定要掌握智慧工廠的發展趨勢,從精密工業走向精智工業,努力達到M2M的目標。

要做到M2M,劉信義認為,要考慮4個領域-平台、軟體、硬體及機台,至於發展的步驟,其實相當類似手機從單純的通訊工具轉變成智慧型手機的過程。手機一開始只是單機使用,後來單機開始智能化,如Nokia將相機、MP3功能加入到手機中,進而開拓出年輕市場,但iPhone、Android手機出現後,整合硬體、軟體及平台的智能化整合服務,顯然已經成為手機應用的重要趨勢。

因此,將類似的觀念轉移到M2M,劉信義指出,單機時代只是CNC車床加工,單機智能化則是綜合加工機,智能化整合服務就是精智機械。但劉信義也指出,台灣的工具機產業資本小,所以不見得什麼都要做,就像宏達電自己不做平台,如何善用資策會提供的平台資源,是值得考慮的方向。

而要讓智慧工廠能夠提供智能化整合服務,機台本身的資訊絕對不可輕忽,因為只要製程中的資訊不夠透明,就會影響製程後的作業流程。唯有機台資訊能夠做好透明化,呈現最忠實的資訊,才能縮短生產線的製程時間,包括規劃、製程及故障排除的時間都可縮短,進而降低不良品率,才將提升產線產能,縮短產品上市時間。

「沒有資料,就沒有服務。」劉信義說:「設備廠及加工廠其實都擁有豐富的資訊,遠端與近端監控應該要合作,不要浪費。」

但遠端與近端監控的資訊在切換時,常會出現很多同步的問題。劉信義指出,許多問題其實可以透過L.E.A.N.做到快速連結及自主運作。透過導入M2M的概念,機械產業勢必會發展出新的營運模式,尤其是工具機廠更應加強主動式服務管道與加工廠智能化管理能力,才能創造出服務型的工具機產業。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