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換膚兼顧行車與工程需求 研華RFID突破傳統定位缺點並有效降低成本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道路換膚兼顧行車與工程需求 研華RFID突破傳統定位缺點並有效降低成本

H35系列工業型手持式終端機,強化讀取作業的精確性與穩定性。
H35系列工業型手持式終端機,強化讀取作業的精確性與穩定性。

MyAdvantech Magazine No.17
假日的早晨,空氣中還帶著一絲絲涼意,台北市街頭仍舊一片寂靜,人們似乎還沒有從昨晚的狂歡中甦醒過來,惟獨忠孝東路上聚集了3、5個電信工程師,正準備進行管線修復工作,只見其中一個工程師Peter左手拿著一台掌上型電腦,輕輕按了幾下,不到幾秒鐘時間就找到人孔蓋的位置,螢幕上還顯示著上一次維修的日期與註解,旁邊等待著開挖路面的工程師Tim驚訝地說:「原來RFID這麼方便,以前都要拿著金屬探測器沿路偵測,有時候找到的位置還不一定對。」

台灣許多縣市都有道路路面不平整的問題,人孔蓋數量多且凹凸不平,是造成路面不平整的原因之一,為此,台北市政府自2008年5月啟動「路平專案」,除了有緊急需求的瓦斯與自來水人孔蓋保留在路面上,其他人孔蓋則降到地面以下,再將路面刨除,重新舖設瀝青混凝土,讓道路平整,提升用路人的行車安全。不過,對於民生管線單位的作業需求來說,如何讓工程單位即使面對平整順暢的道路,也能精確地搜尋柏油下的人孔蓋執行地下道維護工程是一大重點,過往的作法是以金屬探測器尋找人孔蓋,然而,反應器偵測到的不一定是人孔蓋,最常發生的狀況是開挖後才發現不是,然後又繼續開挖其他地點,白白浪費時間與金錢。

研華手持裝置克服各種環境及天氣考驗

本次路平專案採用了研華H35系列工業型手持式終端機,強化讀取作業的精確性與穩定性。研華產品企劃高級工程師賴振平表示,H35B是一款高性能強固裝置,具備防撞、抗震、抗落摔、IP65防塵防水等特性,且符合軍規MIL-STD-810F 501.4標準,即便在惡劣的環境也能保持穩定運作,由於道路維修工人在戶外作業,經常面臨高溫或降雨的情況,H35B恰好能符合其作業需求。此外,H35B提供完整I/O連接埠及多種嵌入式模組,如:GPS、RFID、GPRS,再加上研華專業的RFID團隊,能為H35系列產品開發各種RFID解決方案,進而滿足不同情境的應用需求,提升產品效益。以路平專案來說,道路維修工人透過GPS衛星定位約略估算出作業位置,再經由RFID模組讀取正確位置,快速找到深埋於地底下的人孔蓋,有效提升作業效率與精確度。

RFID定位 精確快速找到

地下人孔蓋為了克服定位困擾, 台北市政府委託研華以手持式電腦為平台,整合最新RFID技術打造精準定位的解決方案。研華服務應用電腦事業群經理司守忠表示,以往地下偵測與定位技術比較常見的有:衛星定位技術(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低頻(Low Frequency;LF)RFID技術、及地下金屬探測等。GPS的缺點在於有2公里左右的定位誤差,LF則受限於系統封閉規格及資料儲存容量,地下金屬探測只能得知有物體,但不清楚為何物。因此,RFID中的超高頻技術是最適合的解決方案,只要在人孔蓋貼上UHF標籤再埋入地下,日後工程單位透過讀取器及手持式終端設備,就能快速且精確地找出人孔蓋的位置。

司守忠進一步指出,低頻RFID的缺點是資訊不能修改、讀取速度慢、資料格式短、資料承載容量小,而且屬於封閉式產品,各家廠商的產品規格不同,彼此互不相通,使用者容易被獨規綁住,且在政府採購中,這種封閉規格的產品,容易引起圖利特定廠商的爭議。
至於UHF不僅克服LF的缺點,具備頻率高、讀取速度快、資料格式長且承載容量大等特性,賴振平說,包括使用單位、產品序號、埋設座標、埋設深度、埋入日期、埋設工程公司、危險指示等後台資料,皆可寫入UHF標籤中,提升現場定位人孔蓋的速度與精確度。

當然,UHF本身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UHF標籤一旦放在水裡或土中,很可能無法正常讀取,然而,研華擁有專業的RFID團隊,在UHF技術耕耘已久,無論是硬體、軟體或模組的設計都不是問題。在研發團隊及合作夥伴全信創意的努力下,找出克服環境干擾的方式,即便將UHF標籤放入水中50公分的位置,一樣能正常讀取。

完整解決方案 滿足不同客戶需求

除了優異研發能力外,研華在RFID上的優勢,還有高度的彈性及配合度,司守忠表示,以這次參與的台北市政府路平專案來看,超高頻RFID的應用可說是首開先例,在沒有其他參考案例的情況下,研華RFID團隊仔細傾聽台北市政府的需求,不斷地地溝通討論,克服許多作業難題,終於達成「路平專案」兼具用路安全與施工方便的目標。

目前市場上的手持設備廠商,多只提供單一產品銷售,例如:模組、應用程式、硬體等,使得企業在導入RFID解決方案時,必須分別向不同廠商採購,可能A廠商買模組、B廠商買硬體、C廠商買應用程式,這種匯集不同廠商組合而成的RFID解決方案,缺點在於一旦出現問題時,不容易找出真正原因,ABC廠商可能將矛頭互相指向對方,不承認自家產品有問題,最倒楣的還是使用者。

但研華在手持電腦市場策略卻不是如此,將自身定位在「Total Solution」的角色,為客戶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無論客戶有任何問題,一定協助解決,司守忠形容,「研華是客戶創意的落實者,客戶只要把與RFID有關的想法或創意交給研華,研華就能落實成產品,交到客戶手上。」不僅於此,研華在應用程式開發上,同樣也具客製化彈性。研華RFID團隊除能實作出EPC Global C1G2的各種功能,甚至還能提供軟體開發套件(SDK),以便當地系統整合業者自行撰寫應用程式。

隨著物聯網時代來臨,行動工作者的需求將會愈來愈廣泛,研華擁有完整專業手持設備及RFID研發團隊,能夠提供各產業完整解決方案,提升各產業的作業效率及競爭力,協助您成為物聯網時代的贏家。(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