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下的熱潮與冷思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工業4.0下的熱潮與冷思

鼎新電腦於研討會首度發表的「一張訂單的旅程」實機展示區,引起企業家熱烈迴響。
鼎新電腦於研討會首度發表的「一張訂單的旅程」實機展示區,引起企業家熱烈迴響。

工業4.0、中國製造2025、生產力4.0的推波助瀾下愈演愈烈;從國家政策、學者、政治人物各自闡述一輪之後,身處台灣的你我,應該冷靜下來思考什麼呢?

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 杜紫宸應鼎新電腦邀請,於《跨界融合,贏在生產力4.0》研討會上提出,不應為了4.0而盲目投資自動化,在真正的4.0時代來臨之前,這時候投入資源採購的機器人,仍是固定式的自動化設備取代人力,仍是在3.0的應用,這樣的策略將會是成為進步到真正工業4.0的阻力與包袱!

在真正的4.0時代來臨之前,若企業未評估經營體質便盲目投資自動化,只是暫時透過機器人取代人力,這仍停留在3.0的應用,待真正邁入4.0才發現是資源浪費和營運包袱!綜上所述,工業4.0的真諦是在於讓生產上更具彈性、商業模式更具靈活度、在集中的利基市場中,運用現在的技術、軟實力來取勝。歸納初步的觀點,面對工業4.0下,台灣企業的入口不是設備自動化,而是智慧製造的「智」動化。

從企業營運的面向來說,即是追求「高效」、「深入」及「客製」,缺一不可!不具客製化的高效生產就是工業3.0、非高效生產的客製化即回到工業1.0只能算手工產業,而離開深入的客製化,那就只是行銷上的噱頭罷了。

鼎新電腦葉子禎總裁:「未來誰具備高度效率、靈活、速度的『隨需而至、隨需而製』的能力,最終將擁有消費者。」從消費者端開始的一張訂單旅程,完成客製化產品的實現,背後重要的核心即是——互聯。

在數位便捷與快速競爭的時代,大量客製化已是常態,透過客製化訂單的資訊歷程,整合軟體與設備數據,串連製程監控、生產履歷蒐集、管理資訊隨時掌控,同時滿足生產人員、管理人員及消費者的共同期待!

從消費者需求出發,無論是從實體店面或EC網路下單,透過通路商連結到製造商,進而產生一連串的採購、生產、加工、 包裝、物流、金流集結成企業內部的資訊流,由企業資源管理系統,回傳到企業匯整資料,做為商業決策的依據數據,最後顧客滿意度回傳、口碑推廣、分享,再觸發到下一筆以消費者為核心的訂單循環,這樣的歷程可稱為「一張訂單的旅程」。

從消費者的服務藍圖或是生產歷程,能實際感受到正在我們的生活週遭發生,並樂在其中。但無論是生產者、供應商、通路商、設備商、都在接受著數據/資料/資訊如何被蒐集、運用的挑戰。

智慧製造被認為是工業4.0的起步,因此在智慧製造的範疇當中,需要被企業關注的核心能力,包含了管理自動化、設備自動以及化工廠智慧化,企業可以檢視自身的智慧成熟度體質,與其他同業、競業的水準差距,並將有限資源投放在最能提升核心競爭力的項目之中,方能宏觀全面規劃,務實地逐步邁向工業4.0。 (本文由鼎新電腦李孟純提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