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整合工廠警報 讓異常減量管理杜絕「狼來了」效應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智慧整合工廠警報 讓異常減量管理杜絕「狼來了」效應

台塑網科技紀偉迪指出,警報管理是管理異常警報,讓設備的運作更穩定。
台塑網科技紀偉迪指出,警報管理是管理異常警報,讓設備的運作更穩定。

在製造現場中,設備警報信號一起,剛開始總是讓人神經緊繃,不過如果警報不時發生,現場人員就有可能漸漸無視於警報的提示,因此妥善管理設備警報,讓異常信號的數量不會過於氾濫令人無感,又能確保工廠穩健地營運,讓警報訊息發揮原本的真正功能,是現今智慧工廠運作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

一般工廠中,警報有許多不同類型,但常態性的警示若過多,剛開始時會讓管理者疲於奔命,到後來就會漸漸失去警覺,讓真正緊急的訊息被淹沒大量警報中,進而造成損失,就像寓言故事中的「狼來了」效應一樣。

不過多數生產設備的警報,都是按照原有設備供應商的設定,一來各家供應商的警報設定考量與使用端不同,二來若系統中的設備品牌眾多,警報標準也不一樣,易產生警報紊亂難以管理的情形,台塑網科技紀偉迪指出,警報的優化不但能使工廠異常訊息減量,更能透過警報的重新定義及設定,讓企業擁有符合自身工廠需求的警報管理指標。

一般人聽到警報管理,都會誤解為管理警報,紀偉迪表示其實是管理「異常」的警報,但何謂「異常」?這就要由管理者來界定;警報合理化必須仰賴豐富的產業經驗和緊密的溝通測試,紀偉迪以台塑網「異常減量管理系統」為例指出,近年來工業4.0成為全球製造業的重要趨勢,要讓製程智慧化,除了IT技術外,更需要有專業的經驗累積,才能設計出精準的智慧化製程系統,在警報管理也是如此。

紀偉迪進一步表示,像塑化產品製造屬於連續性製程,也就是原料在產線前端投入後,就會開始進行一連串的作業,直到最後形成產品,在整個製程中,系統設備一旦無預期停擺,仍在產線中的半成品材料就極有可能報廢,因此塑化製程中的警報設定必須非常精準,該警示的沒有反應,有可能會造成重大損失,不該警示的卻通報了,則會讓管理者麻痺,忽略了真正緊急的警報。

台塑網「異常減量管理系統」結合台塑集團數十年異常管理精髓,透過大數據的篩選分析,有效簡化繁複的警示訊號與生產線人力,採用開放標準通訊介面擷取警報資訊,將不同系統和設備的警報機制整合至同一平台,讓管理者精準掌握工廠狀況,保障生產線的穩定和順暢。

目前台塑網已可提供相關的諮詢顧問服務,經由台塑集團過去在製造業所累積的經驗,協助製造業者精準管理製程警報,讓系統的警報數量降至每日24小時中,僅有150次,警報內容則依「國際警報管理協會」制定的輕、中、重等3種等級,讓管理者可判別內容,採取適當的對應措施。

紀偉迪強調,「異常減量管理系統」的主要精神在於讓異常有效率地被管理,減少未來發生異常的可能,其主動告知回報的特性,能針對異常的共通性進行判別,並分析歷史記錄的數據,擷取每日異常處理的改善報表,將現場人員的經驗與知識轉化成企業智產,作為預知製程異常與危害的參考,甚至進一步將生產資訊轉換為企業經營策略的依,從根本提升企業的「智造」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