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改建電腦機房 有效達成節能減碳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中正大學改建電腦機房 有效達成節能減碳需求

中正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李新林。
中正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李新林。

相較於新建機房,改建舊有機房以符合最新應用需求的難度可能還更高。中正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李新林指出,中正大學電腦機房使用已逾25年,冷氣、網路及環境控制等設備老舊且未整體規劃,卻要提供校方教職員工生14,000人使用,還要提供雲嘉區域學術網路連線學校超過501個使用,系統負擔已經相當沉重,現在更要支援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涵蓋校系超過2,000個,考生超過10萬名,改建機房的需求可說是在迫在眉睫。

李新林表示,改建首先要考量的是選擇一次施工,還是分年改善。一次施工的預算雖然頗大,但規劃會比較完整。另外學校例假日時仍有課程進行,所以無法利用例假日施工,與一般政府機關或企業很不一樣。再加上辦理大學甄選作業期間,絕對不能斷網,所以只能在暑假施工,就算斷線頂多也只有兩天。

為了配合時程,施工原則採取「先建後拆」,暑假前的前置作業,包括先盤點機房所有設備,並依設備殘值、網段及功能性規劃配置,並在不中斷主電力及骨幹網路之下,先將一島(二排)的既有設備,集中搬遷移置至另外配置之臨時機櫃空間,同時新設一島冷熱通道機櫃,舊機櫃、網路、電力則是全數清除,同時進行新基礎電力設施及空調系統建置。

暑假開始後,利用假日或下班時間,按照施工計畫及前置作業配置,設備依序停機、停電、中斷網路服務移入新設冷熱通道機櫃中。機房改建的一大特色,網路系統除了透過Top of Rack Switch架構減少跨櫃配線外,並採用色彩管理。

由於中正大學機房與ISP業者網路終端設備共構,會影響機房PUE,若重新配置ISP業者位置,恐會增加施工難度,因此特別採用拉門隔離ISP業者設備,以達成雙贏策略。

李新林表示,機房改建的經費規劃比例,包括空調主機系統(32%)、機房電力系統及配電系統(25%)、模組式機櫃、光纖及網路系統(24%)、冷熱通道建置(10%)、環控系統(4%)、監視系統(1%)、修繕(2%)、搬遷及拆除(2%)。

改建成效方面,電腦機房面積由80坪縮減至62坪,面積縮減23%,冷氣涵蓋面積也由80坪縮減至15坪,面積減少81%,配合建置冷熱通道,提升冷氣效能,有效提升能源使用效率,PUE值1.4達黃金級標準,每年減少逾新台幣170萬元電費,減少約258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還可融入教學,展現節能減碳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