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WISE-PaaS 3.0 以數據驅動產業共創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研華WISE-PaaS 3.0 以數據驅動產業共創數位轉型

全球智能系統領導廠商研華於蘇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辦首屆研華物聯網共創峰會,於會上發表WISE-PaaS 3.0新功能亮點,並與許多共創夥伴發表奠基在WISE-PaaS上的物聯網產業解決方案SRP,分享雙方共創成果;同時,在會議上強力宣示近期與夥伴共創的策略與進程。

研華科技技術長楊瑞祥表示,在物聯網蓬勃發展下,許多業者已投資進行設備連網與數據收集,但對於數據如何產生價值,仍處於摸索階段。自2014年研華推出WISE-PaaS後,從最初在局端的物聯網軟體模組,持續整合、加強與開源社群的對接,至今更發展建立雲平台運營服務的能量,明確將數據擷取後可以產出的商業價值,作為其發展首要目標,產業數據驅動智能創新因而成為WISE-PaaS演化的聚焦方向。

WISE-PaaS 3.0為協助產業升級,提供以下四大功能模組

WISE-PaaS/SaaS Composer:流程可視化雲端組態工具;支援客製化繪圖元件,可簡易直覺將應用場景導入3D建模繪製與互動,並以毫秒等級的畫面刷新速度,搭配WISE-PaaS/Dashboard將關鍵管理數據以視覺直覺呈現,協助萃取數據價值與運營效率。

WISE-PaaS/AFS(AI Framework Service):人工智慧模型訓練與部署服務架構;提供簡易的拖拉介面,讓開發者快速導入產業數據結合人工智慧演算法,建立有效的推論引擎,並可自動部署到邊緣運算平台。AFS同時提供模型準確度管理,模型再訓練及再部署的自動化。AFS可同時管理應用場域裡多個AI模型,提供自動化的模型準確度提升與模型生命周期管理服務。

WISE-PaaS/APM(Asset Performance Management):設備聯網遠程運維服務架構;可以對接廣泛的現場產業設備控制與通訊協議,支持最新的邊緣運算EdgeX Foundry開放標準,內建設備管理與工作流程整合模板,並結合AFS加速設備智聯之應用發展。

微服務(Microservices)開發架構:WISE-PaaS導入微服務開發架構協助開發者,快速生成微服務程式設計架構,降低開發門檻。同時對於微服務的服務發現、負載均衡、服務治理、配置中心等功能都有靈活的機制支撐。

楊瑞祥進一步說明,許多產業夥伴已投資設備資料採集,希望導入AI推進設備與流程管理智慧化,都正在積極尋找提取數據價值的方法與工具。 產業夥伴對外揭露多年積累的高價值產業專業知識通常相當保留;研華亦需理解各產業需突破的升級痛點,才能提供更有效的技術支持。研華發現透過共創,雙方合作共同設計基於物聯網雲平台數據驅動的創新產業解決方案,經常能有效結合彼此專業,創造雙贏。

透過夥伴在產業深刻專家知識,以及搭配研華多年來在局端數據收集與聯網、與在雲端資料的處理運用,將形成OT與IT融合,完整從數據蒐集、管理、分析,展現數據驅動最後一哩路。

因此,研華自2018年起,啟動各種領域的共創合作,育成產業深耕的系統集成商(Domain-Focused Solution Integrator;DFSI),包含近期與川源(大陸)機械合資成立水處理系統集成商、與台灣永進機械合資成立CNC設備遠程運營服務商,皆是研華透過共創模式,與夥伴攜手引導產業數位轉型,實現物聯網產業共贏的新局勢。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