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信物聯網大躍進 跨入智慧農業創造新產銷思維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亞太電信物聯網大躍進 跨入智慧農業創造新產銷思維

  • 張丹鳳台北

在邁入5G時代的智慧城市,低功耗廣域網路(Low-Power Wide Area Network,LPWAN)帶來了許多創新應用與商機。

以科技發展智慧農業 全新產銷思維創造多贏

目前台灣因為經濟規模受限,投入智慧農業的廠商還不夠多,但是智慧農業在美洲、歐洲都已經被廣泛應用,亞太電信和富鴻網將與歐美日先進國家技術同步,帶動智慧農業創新革命。藉由感測技術、智能機器裝置、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等前瞻技術,使農業生產智慧化,農業產銷服務數位化。

輔導小農運用新興科技,以智慧農業系統發展高效精緻農業。例如:農民能24小時監測土壤、空氣、水質含量、肥料、病蟲害等環境變項,減少生產過程的監控人力負擔,並透過精準系統調控與數據分析,有效控制農作物品質、產量與交期,提升市場價值。

產銷部分,預計建立雲端農作產銷平台、智慧商務服務系統及具區塊鏈技術之生產履歷服務,消費者選購時更安心且有保障;並媒合企業通路與在地小農以保證利潤方式進行契作收購,以提高農民收入,鼓勵青農回鄉,全面更新從育種、生產、加工到銷售階段的思維模式。期望透過全面更新的銷售模式,精準分析產業及消費者需求,不僅為小農創造更高利潤,也為消費者食品作把關,政府也可從源頭開始監控,以達創造多贏的局面。

物聯網智慧運用 亞太電信提全方位解決方案

亞太電信致力於物聯網解決方案與智慧串接的創新服務,亦積極號召橫跨軟硬體領域供應商等合作夥伴,打造上下游產業垂直整合、共生共榮的物聯網生態圈,目標在2020年底之前,物聯網連接數量達到200萬。物聯網解決方案可廣泛應用於生活中,囊括四大主要市場:

1. 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如智慧型儀器表、智慧停車場、空氣品質監測和災害預防。
2. 數位生活解決方案:如家庭安全和寵物追蹤。
3. 智慧醫療:如監測長輩身體機能、追蹤長輩用藥情形。
4. 智慧工廠和工業應用。

同時,亞太電信也積極應用NB-IoT在公共服務領域的應用,以水、電、氣表智慧計量、公共停車管理、環保監測等領域為切入點,亞太電信一直積極參與政府智慧城市建設。在非公共事業應用領域,NB-IoT的傳輸特性也適合畜牧養殖的全過程管理與追溯,水產養殖、花卉等高附加值的農業生產流通領域。

看準物聯網(IoT)商機蓬勃發展,亞太電信持續推出相關解決方案,除了結合既有4G LTE網路與支援LoRa熱點的雙網路平台,3GPP 物聯網規格制定後,亞太電信也密切關注並進行相關準備,2018年10月率先加入GSMA NB-IoT Forum,與全球頂尖營運商、設備商及服務商一同規劃物聯網發展,並汲取各種成功案例及硬體演進進度,進一步整合軟硬體,投入完整規劃,打造開放、共享的物聯網專屬開發環境,提供開發者最完整物聯網連網技術與解決方案並加速孵化創新應用。

亞太電信已成為台灣第一家 GSMA Open Lab認證實驗室,5G實驗網又成為台灣第一家獲得NCC許可的業者,代表著亞太電信真正參與全球物聯網活動,除貢獻亞太電信的專業技術外,至今已有超過50間廠商,100種終端/服務於亞太電信實驗室完成物聯網服務的相關驗證,同時,亞太電信NB-IoT服務也已於全區域開放,我們認為物聯網不會是僅存在特定區域。

現在開始,萬物聯網將不僅再是一個口號、一個夢想,而是已逐步實現物聯網藍圖,透過亞太電信提供的 4G LTE、LoRa、NB-IoT及eMTC各項連網技術,讓不同需求、不同應用的物聯網服務都可選擇最適當與最佳的技術於亞太電信平台進行測試, 為客戶提供最完整的國際級物聯網解決方案,期望以此引領台灣物聯網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