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研發出小型高輸出透鏡型LED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ROHM研發出小型高輸出透鏡型LED

  • 陳毅斌台北

ROHM研發出小型高輸出透鏡型LED「CSL0901/0902 系列」應用於車載時速表無需漏光對策有助於節省空間並提高可靠性。
ROHM研發出小型高輸出透鏡型LED「CSL0901/0902 系列」應用於車載時速表無需漏光對策有助於節省空間並提高可靠性。

半導體製造商ROHM推出小型高輸出的透鏡型表面安裝LED「CSL0901/0902系列」,新系列產品系列包括具一般亮度的「CSL0901系列」和應用於高階機種。

更高亮度的「CSL0902系列」合計18種產品線。另外,本系列中還包括了適用於汽車里程表的指示燈光源,具備了可在惡劣環境下依然能安定使用的高度可靠性車載對應品。

在汽車用里程表的LED進行小型化設計時,通常會有漏光到相鄰區域的問題,該系列產品將光源的位置從普通產品的0.18mm調高到0.49mm,有效改善了漏光問題。與傳統的反射式LED相比,尺寸(體積)縮小到僅有1/18左右。

另外,所有機型均採用在汽車內部等高溫環境下也不會產生光衰的結構,以及如藍色等產品也採用了新研發的模製(MOLD)樹脂。比如,在藍色LED的高溫通電試驗中(85°C、IF=20mA、通電1000小時),與傳統產品相比,成功的改善了約80%光通量,這將非常有助於提高應用的可靠性。而且,不僅實現了1608小型尺寸(1.6×0.8mm),同時藉由提高晶圓黏合(Die Bonding)精度和模製(Mold)精度等,使中心光源強度達到了傳統產品的5~7倍。

本系列產品已於2018年8月開始以月產100萬個的規模逐步投入量產(樣品價格70日圓/個,未稅)。前期製程的製造據點為ROHM總部(日本京都),後期製程的製造據點為ROHM-Wako Electronics (Malaysia) Sdn. Bhd.(馬來西亞)。

近年來,為了避免LED光洩漏到相鄰區域,在汽車里程表的指示燈光源中通常會設定遮光壁,但為了避免溫度變化的影響,遮光壁與PCB板基座之間會特別隔開,由此處所發生的漏光問題一直都亟待解決。

另外,所有應用設備在採用LED時,特別是使用環境較嚴苛的車電和工控領域,需要採取因嚴苛環境所導致的性能衰退對策,以及採用具有高度可靠性的產品。針對這些需求,ROHM對於LED性能衰退原因之一的硫化已經提出對策,研發出業界首創完全無銀的高亮度LED,並針對元件可靠性要求較高的應用設備,積極地推動各項領先業界的產品研發。未來ROHM也將繼續推動適用於各種應用裝置的小型、高亮度、高可靠性的產品研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