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工業4.0 施耐德結合台灣廠商布局全球機械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ST Microsite

實現工業4.0 施耐德結合台灣廠商布局全球機械市場

  • 鄭斐文台北

施耐德電機攜手凱柏精機助企業數位轉型。
施耐德電機攜手凱柏精機助企業數位轉型。

在經濟部「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推動下,2018年1月至8月出口額與2017年同期相比成長將近15%,台灣不但晉身全球第五大工具機出口國,機械製造業更成為另一個兆元產業。

施耐德電機工業自動化事業部總經理孫志強表示,許多台灣業者在面對數位轉型的時候,以為只是投資產線自動化與收集大數據,往往礙於成本考量而裹足不前;如果企業的管理者能夠把數位轉型當成是企業策略發展與研發的必要投資,從經營管理到產品研發、行銷與售後服務,各層面都導入數位化,透過收集的大數據提供客戶預防性維護,才能做出差異化的服務,進而改變商業模式,提升國際競爭力。

凱柏精機從2003年公司成立初期即重視IT+OT的整合,並導入ERP系統提升管理與決策上的效率,因此能跟隨全球趨勢快速反應經營策略,尤其是利用感測技術擷取設備狀態所累積的大數據,更開啟了製造系統的無限創意。2015年開始,凱柏整合智慧機械、物流、AGV、補料等設備成為智慧製造場域,進行數位轉型。

凱柏精機董事長蔡清哲表示,製造業若要順利轉型,必須兼顧內部與外部,企業內部除了自己掌握IT與OT關鍵技術外,全公司不分階層都必須要理解並準備迎接嶄新的工作模式,政策制定與執行者必須堅持方向,並教育內部員工,以逐步達成設定的階段性目標;外部的重點則是找到優質的合作夥伴,而施耐德電機便是最好的合作對象。

蔡清哲表示,施耐德電機注重在地深耕,施耐德電機能夠快速掌握問題,提供產品設計、研發上的建議,使凱柏有效縮短新產品的研發時程。此外,凱柏的工具機產品行銷世界各地,需要龐大的維修體系以快速滿足客戶需求,施耐德電機遍布全球170多國的服務據點,不僅可作為強力的產品諮詢維修後盾,更可協助凱柏拓展國外業務,提升國際競爭力。

蔡清哲表示,數位轉型這條路相當漫長,且對台灣多數的中小企業來說,工業4.0似乎是遙遠且需要大量成本投入的全新技術。若由規模較大的公司帶頭做起轉型,就可降低中小企業主的疑慮。凱柏精機在工廠內建立示範產線,提供客戶轉型的參考,進而逐步導入相關產品與系統,加入數位轉型行列。而施耐德電機不斷推出的數位產品也持續推動凱柏精機往智慧化前進。這樣良性的夥伴關係,雙方預期未來將有更緊密的合作,齊力提供更高品質、更智慧化的精密機械產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