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佳化產線效能 「人」的稼動率提升將是關鍵因素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打造最佳化產線效能 「人」的稼動率提升將是關鍵因素

  • 鄭斐文台北

製造業要提升產能效率,無非是讓產線上的設備效能最大化,近年來興起的工業4.0架構,就是透過工業物聯網的感測器大量擷取設備數據,進而累積為資料庫,上層的雲端平台才能透過演算法加以分析,讓系統達到智慧化。

重點是提升人的稼動率

欣技資訊行銷暨業務處亞太區區域業務總監賴錦億指出,「人」的稼動率一直被製造業者所忽視,其實這才是提升產能的核心要素。

欣技資訊行銷暨業務處亞太區區域業務總監賴錦億指出,「人」的稼動率一直被製造業者所忽視,其實這才是提升產能的核心要素。

而由智慧系統的整體運作來看,數據擷取是系統啟動的第一步,不過觀察製造系統的發展態勢,可以看出目前無論是設備供應商或系統整合業者,都將產線的稼動率聚焦設備上,「人」的稼動率卻一直被忽略,欣技資訊行銷暨業務處亞太區區域業務總監賴錦億指出,無論是自動化或智慧化,人始終會是製造體系中最重要的因素,要提升稼動率,絕不能忽視此因素。

賴錦億表示,製造業的種類繁多,每一種製造業的產品、製程都各有特點,身處其中的作業人員,其需求也不儘相同,要讓效能最佳化,設備就必須針對這些不同貼身設計,他以物流人員為例,現在M化已成為物流領域的重要設備,而物流士從集貨場領貨、運輸、送貨等流程與所面對的環境中,其M化設備的操作、傳輸、充電等方式都必須針對各種可能狀況設計,唯有設備合身順手,效能才會提升。

在製造領域也是一樣,要提升生產效能,就必從「人」這個因素著手,賴錦億指出,近年來工業4.0在全球製造業掀起浪潮,各方都在談智慧製造,不過智慧化並非一蹴可幾,需要長時間的導入與調整,才能有所成。而在願景落實前,市場已經開始變動,少量多樣的消費型態成為現在市場主流,要在短時間讓具有高彈性設計的智慧化製造系統上線並不容易,而要在新型態市場中維持競爭力,掌握產線中的人因數據,藉以提升人的稼動率,就會是重點。

智造解決方案  產能最佳化

賴錦億以欣技資訊的「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為例指出,這套系統共有料件管理記錄、環境監測、產線人員管理、設備管理與大數據分析運用等功能,透過各環節不同設備與平台,提升人稼動率,建立單體製造履歷,從而讓整廠產能最佳化。

像是在產線產線人員管理功能中,作業人員在產線上工,系統讀取員工識別卡後,不但所有數據就開始被記錄,週邊的工具也會開始連線。該名工作人員在產線上的實際工時、產能、良率都將被完整記錄為大數據。

此作法取代過去的碼表計時方式,以動態即時記錄每一工站單一工位的工時,管理者可分析評估其工法正確性,並由此掌握產線中每一環節的運作狀態,進而調整產線的效能瓶頸,讓稼動率最大化,並可依據每一環節的效率與良率,調配作業人員的工作,讓人員可以適才適所,發揮最大潛能。各工作站所儲存的人員數據,也會與產線上的手工具或治具連結,由數據判斷使用人員是否具備使用工具的能力與權限,確定後才會讓工具與治具過電使用,以此建立防錯機制。

製造業中有針對生產現場管理有5M1E 等6大要點標準化基本要求包括人(Man)、機(Machine)、料(Material)、法(Method)、環(Environment)、測(Measurement),這6大面向的數據與其應用方式,與整體產線的效能息息相關,因此除了人員外,欣技資訊的系統也納入料件、環境、設備等管理功能,透過全面而即時記錄,動態呈現BOM表結構與工時狀態。

數據的擷取與累積,除了可以即時反映現場狀製造現場的狀態外,也可做為後端分析軟體的運算依據,不但可以協助管理制定出最佳化生產策略外,也可應用於製造業中的其他部門。賴錦億就舉了某手機組裝大廠為例,在人員的工作效率數據中,發現某一地區所招聘人員中,其特定年齡與性別的族群,工作效率相當高,因此人資部門就會針對此一族群加強聘僱力道,提升產線效能。

近年來全球各製造大國開始出現少子化趨勢,人力成為製造業最重要的資源,人力成本在各企業所佔的比例也節節高升,人員管理機制將成為企業未來的核心競爭力,而要讓管理機制更精準,數據的完整與否是關鍵因素,在工業4.0系統中,數據是所有智慧化策略啟動的第一步,賴錦億指出,欣技資訊的智造解決方案以人為本,透過數據的妥善管理提升人的稼動率,也讓企業的競爭力可以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