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跨平台AR/VR引擎 巧妙串連智慧工廠應用場景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本土跨平台AR/VR引擎 巧妙串連智慧工廠應用場景

  • DIGITIMES企劃

雅匠科技執行長蔡明勳表示,透過VR、iBeacon室內定位等雙項技術的整合運用,使工廠管理者能隨時精準掌控人員與貨物之動向,以便於及時排除異常事故,確保生產流程順暢運行。
雅匠科技執行長蔡明勳表示,透過VR、iBeacon室內定位等雙項技術的整合運用,使工廠管理者能隨時精準掌控人員與貨物之動向,以便於及時排除異常事故,確保生產流程順暢運行。

毋庸置疑,舉凡「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皆是近年炙熱門話題,一般各方探討的應用場景,多圍繞在非消費性市場,例如AR方面的美妝、虛擬試戴;然事實上現今AR/VR之於非消費性市場的應用比重已見升溫,特別是VR,已被製造業用於設計團隊協作,透過分處不同地域的設計師,利用虛擬空間共同討論模型的修改,以加速作業流程,便是顯著案例。

創始於2015年的雅匠科技,儘管從APP及網站開發起家,2016年才投身AR研究,但經過2017~2018短短兩年銳意發展,已針對AR、VR分別開發出對應的核心軟體引擎,不僅一體適用iOS、Android等不同行動平台,也橫跨PC、智慧電視等多樣化平台。有別於多數業者專注發展AR/VR應用,雅匠選擇在技術艱深的底層引擎扎根,顯得極為特殊,但如同雅匠科技執行長蔡明勳所言,任何AR/VR應用背後都需要引擎,雅匠與廣大的ISV之間只有合作、而非競爭,很容易生長出不同觸鬚、連結各個產業,也包括智慧工廠應用。

比方說,工廠設計單位欲向業主解說廠房動線或機台佈置,以往僅能利用2D圖面或3D模型,對聽眾而言缺少了臨場感,如今設計單位只要完成360度環景照片或影片攝製,業主只要透過VR眼鏡,便可身歷其境觀看工廠情況,甚至點擊預先做好的繪製元件,一併聆聽特定機台的細部講解。

除此之外,工廠也可利用雅匠的VR引擎Global AVR,輔助攝影機執行偵測、監控任務。例如工廠管理者想隨時掌握一些關鍵情況,像是員工有無確實操作機台、有無誤闖管制區或有無跌倒受傷,以往只能靠警衛緊盯螢幕、藉由人眼判別,未必能在事發第一時間掌握情事,如今結合VR技術便可實現全自動化判別,只要遭逢前述異狀,便即時通報管理者。

供需兩造跨海協作,精準調配洗滌劑

另一個潛在的智慧工廠應用空間,則在於人員與貨物追蹤。透過VR、iBeacon室內定位的整合運用,管理者即使坐定主控台,也可完全掌握廠內所有人員、貨物之動向,萬一某作業員擅離操作位置,或某貨物在特定工作站異常停留,明顯逾越正常時間範圍,管理者都可即時掌握相關情況,隨即介入瞭解,避免妨礙既定生產進度。

論及現今經由雅匠VR軟體引擎所催生的智慧工廠應用實例,蔡明勳提出分享,指南科某些高科技廠房需利用強酸清洗晶圓表面,清洗過程並非動用單一化學原物料,經常需要調配不同原物料,但配方十分複雜,例如有些原物料假使受潮到某種程度,就必須先還原、才能做為洗滌劑使用,所以這些工廠非常仰賴國外化學原物料廠商的指點。此時VR眼鏡可化身為跨越距離的橋樑,讓國外原廠與台灣南科廠商兩造人員,可共處於同一虛擬空間,由原廠根據各種原物料的現況做出精準指導,引領南科廠商同仁正確調配洗滌劑。

蔡明勳重申,雅匠專注於核心引擎開發,可以做為所有AR/VR上層應用(包括APP、網站)的底層,與各行各業對接。他強調此類軟體引擎蘊含高深的技術門檻,舉凡如何對特定標的進行辨識、擷取或追蹤,皆需仰賴特定的數學演算法,由雅匠遍及台、星、港、印度跨國員工共同打造,以他本人為例,便擅長影像接縫、合成等處理技術。

綜觀業界慣用的國外引擎,有兩個極端類型,一是知名大廠提供的免費引擎,但無法跨平台,且引擎的存廢操之於大廠,萬一哪天停止供應,所有的開發成果必受衝擊,另一種則是採取賣斷式授權且收費高昂的專業引擎;反觀雅匠引擎除擁有跨平台利基外,採取租賃模式,端視客戶有無實質盈利,才予以分潤或按流量計費,且盡可能將產品製做成簡單編輯器,讓不諳寫程式的用戶也能輕易上手,相較國外引擎更顯親和友善。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