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AIoT未來智造高峰論壇 揭開製造業轉型致勝之鑰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AWS AIoT未來智造高峰論壇 揭開製造業轉型致勝之鑰

  • 陳毅斌台北

2019年3月7日 AWS AIoT未來智造高峰論壇,盛大舉辦!
2019年3月7日 AWS AIoT未來智造高峰論壇,盛大舉辦!

伴隨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與機器學習等科技日新月異,帶動物聯網產業日趨蓬勃興盛,創造許多顛覆過往的創新應用與服務,在製造業、運輸物流、公共安全、智慧城等等不同領域遍地開花。這股浪潮洶湧來襲,迫使過去擅長高效生產的台灣製造廠陷入長考,探討如何調整商業模式,從產品導向轉為服務導向,為客戶提供的不只是硬體產品、而是完整方案,藉此強化永續競爭優勢,避免遭數位狂潮滅頂。

為此,Amazon Web Services (AWS)日前舉辦「AWS AIoT未來智造高峰論壇」,標榜以創新、全球視野為主軸,引領廣大的企業共同探索物聯網最大價值。AWS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致詞表示,IoT為物聯網技術,不僅連接網路、即時提供資料,還能進一步結合AI,幫助使用者從遠端偵測現場狀態,進而繁衍各種先進的決策與應用,因此AIoT無疑是邁向未來智造的重要橋樑。

台灣累積數十年ICT能量,從設計、製造、行銷到全球運籌樣樣精通,但如今AIoT風起雲湧,產業生態變動加劇,讓製造業者開始深思下一步何去何從。

王定愷以亞馬遜為例指出, AWS在2018年第4季度實現超過40%的營收成長率;AWS在台灣引領企業明瞭如何融合IT與OT技術、拓展AI應用,以降低營運成本、提高產品競爭力,建立戰略優勢,順勢成為巨量與微利時代的大贏家,讓台灣也能比照Uber、Airbnb等眾多獨角獸前例,同樣善用AWS,孕育許許多多智造典範企業。

基於上述使命與目標,AWS做出重大決定,在臺成立AWS IoT Lab物聯網實驗室,協助在地企業有效識別最佳的實踐技術,加速打造完整的AIoT創新方案,搭配既有遍及全球的生產運籌能量,並藉助雲端,將這些方案成果快速推向世界各地。

釋放豐富資源,助製造業大步邁向智慧創新

接著登場的講者,是AWS全球物聯網合作夥伴解決方案架構師Richard Elberger,闡釋如何透過AWS雲端平台發展AIoT、機器學習與創新。他帶出Toyota Tsusho、Modjoul、GE、三星等國際成功案例,證明AWS平台確實有效幫助製造業客戶增進營收成長、降低營運開銷。以當今備受製造業界關注的AIoT而論,係於物聯網邊緣位置執行機器學習,意即雲端訓練、由邊緣推論。

AWS不僅提供AWS IoT Analytics,讓用戶輕鬆針對龐大IoT資料進行精細分析,還可藉由AWS IoT Core,讓企業的裝置輕鬆安全地與雲端應用服務或其他裝置互動,透過Amazon SageMaker幫助開發者加速訓練與部署各類機器學習模型,並利用Amazon FreeRTOS、AWS IoT Greengrass做為實現資料收集與模型的關鍵介面,匯聚為完整的AIoT服務資源。

本次論壇的一大亮點,在於AWS IoT Lab與應用實踐分享。AWS IoT Lab經理Andy Kwong強調,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的集中點,技術團隊與人才相對密集,加上擁有絕佳地理位置,促使AWS決定在此設立AWS IoT Lab,今後將全力協助夥伴通過硬體認證,力求使其裝置可以安全、低延遲地就近連結新加坡或東京等等AWS Region,繼而銜接豐富的AIoT工具資源,串聯完整的生態系統,加速發展、測試與部署端對端解決方案,化解一個個商業痛點與挑戰,最終將應用成果推廣至全球各個角落。

AWS IoT Lab在臺的成立,獲得了業界的熱烈迴響,並爭取到眾多夥伴共襄盛舉。論壇中包括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彭達仁、凌華科技量測與自動化產品事業處產品經理楊家瑋、東擘科技(ASRock Industrial)專案經理Jeremy Pan、軟領科技(SoftChef)執行長翟海文等夥伴依序站台發聲,分享如何透過AWS IoT Lab架構師與工程師,輔以各項軟體工具的協助,成功突破原本難解的瓶頸,順利通過裝置認證,補齊了設備資料上雲的重要拼圖,打通型塑AIoT整體方案的關鍵一哩路;凸顯AWS對於協助驅動台灣智造轉型,已確實發揮推波助瀾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