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與數位化雙管齊下 北爾電子以整體方案布局製造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自動化與數位化雙管齊下 北爾電子以整體方案布局製造市場

  • DIGITIMES企劃

北爾電子業務經理何輔仁指出,必須從整體架構的角度切入,才能建置出完整的智慧製造系統。
北爾電子業務經理何輔仁指出,必須從整體架構的角度切入,才能建置出完整的智慧製造系統。

智慧化衝擊全球製造業,翻轉了既有的製造思維,過去製造系統以自動化技術為核心設計,強調單一機台的效能,智慧製造則是全面串連工廠中所有設備,產線被視為一體。北爾電子行銷業務經理何輔仁指出,在此趨勢下,整體解決方案已逐漸成為市場新需求。

何輔仁進一步表示,效益永遠是生產線的重點設計之一,自動化技術的導入也是如此。然而傳統自動化產線中,各設備都是單機作業,彼此之間並未連結,因此設備供應商能做的,就是盡可能提升單機效能,促使客戶產線的產能最大化,不過第一個PLC問世至今已有50年,自動化技術已然成熟,效能提升趨緩。

2012年工業4.0概念興起,智慧化成為製造業趨勢,智慧製造系統透過通訊技術串連工作場所有機台,讓產線的資訊可在IT與OT系統間無縫流動,在此設計中,產線設備被視為一體,除了效能外,更要求機台之間的作動搭配與動線流程,因此在智慧製造體系下,製造業者的關注焦點已從單一設備點擴大到整體產線,甚至是整個工廠面向,也因此製造系統整體解決方案逐漸成為市場需求。

為解決市場此一問題,北爾電子近年來開始全面布局,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其布局則包括自動化與數位化兩大面向。自動化部分,過去北爾電子在亞洲市場以HMI為產品主力,市場也將之定位於此領域的專業供應商;但在北歐,北爾電子瑞典總部早有完整的自動化解決方案,除了環境、樓宇、自動化生產設備外,並廣泛應用於天然氣、船舶、製造...等環境嚴苛的產業。

近年來該公司開始強化亞洲製造領域布局,推出PLC、變頻器、SCADA、無線網通設備、分散式I/O模組...等自動化產品,何輔仁指出,今年就將有內建物聯網通訊協定OPC UA、MQTT的PLC問世,廠商可以用此連結週邊自動化設備,建立機聯網架構,此外客戶若有整體解決方案需求,也可透過北爾電子團隊的協助,整合該公司旗下自動化產品,打造出高整合的一體化智慧製造系統。

在數位化方面,北爾電子在早期就已投入數位化製造系統的研發,整合軟硬體推出iX編輯軟體(iX HMI software)、WARP工程工作站(WARP Engineering Studio)與CODESYS control等數位化軟體平台,建立起智慧製造系統的數位化架構。北爾電子的數位化架構功能設計已囊括市場主要需求,客戶導入時再由北爾電子團隊調整修正為合適系統,此作法將可兼具快速上線與最適化設計考量。

何輔仁指出對製造業來說,數位化架構是打造智慧製造系統的必要條件,相較於專案性系統,完整的數位化架構不但可以快速鏈結週邊設備,形成物聯網,加速系統上線運作的時間,同時一定程度的標準化設計,也可有效降低成本,至於製造現場的系統運作,數位化則可提升產線彈性,讓效益最大化。

智慧製造雖已推動多年,市場仍在起步階段,多數廠商仍未有正確而完整的認知,加上同業與媒體的宣導,讓部分廠商什麼功能都想做,何輔仁認為,初期目標如果太過巨大,反而會拉長系統的上線時間,因此他建議先找出痛點,並以POC方式導入驗證,效益浮現後再將模式複製到其他設備,不過也因此在系統導入前期,架構與功能的評估諮詢就相當重要,北爾電子也可針對有意導入智慧製造系統的廠商提供相關服務,藉由長期深耕製造業累積的經驗,協助客戶降低導入難度,讓系統加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