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與效能俱佳 四零四科技MIL聚焦工業通訊Linux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穩定與效能俱佳 四零四科技MIL聚焦工業通訊Linux技術

  • DIGITIMES企劃

四零四科技亞太區產品行銷經理夏宏豪表示,通訊技術鏈結工業物聯網各層,穩定性與效能是採購時的重要考量。
四零四科技亞太區產品行銷經理夏宏豪表示,通訊技術鏈結工業物聯網各層,穩定性與效能是採購時的重要考量。

通訊技術是工業物聯網架構中,底層設備與上層雲端平台的訊息傳遞橋樑,因此穩定是產品設計的第一要件,此外各企業的規模大小、製造系統特色也各有不同,對通訊設備的需求也各有差異,四零四科技亞太區產品行銷經理夏宏豪指出,過去自動化時期,製造業對上述差異性需求較低,不過進入智慧製造時代,其重要性開始浮現。

夏宏豪進一步表示,傳統的自動化設備中,通訊需求主要是OT系統中機台之間的彼此互聯,後來乙太網路逐漸被應用至工業領域,工業乙太網路設備開始出現在市場。系統先透過閘道器與橋接器,將底層設備的各種工控通訊協定轉換為乙太網路標準,再將之傳送到後端平台。不過此一模式並未大規模擴及至多數製造業,近年來智慧製造帶動工業物聯網架構,底層設備之間橫向的機聯網與整體系統的垂直聯網成為必須,通訊設備開始為各界所重視。

從架構面來看,工業物聯網可粗分為終端控制、通訊與上層運算核心等三層,過去在機聯網時代,終端控制設備要往上傳送訊息,仍需透過閘道器,不過夏宏豪特別指出,位於製造現場的閘道器,其規格需求與一般商規截然不同。首先是即時性,工控設備需要連動,對訊號延遲性的容忍度極低,因此對閘道器的即時性有高度要求。再來則是穩定度,穩定度又包括電源輸入、無風扇、寬溫與強固性等部分,在電源輸入方面,製造設備的電流輸出入峰谷值差異大,一般商規閘道器有可能因此停機,但在生產現場一但停機,將會帶來損失,因此工規閘道器需要有更高的電流容忍設計。

屬於機械式運作的風扇的使用壽命短,常是設備故障主因,無風扇設計在多數產線設備中成為必須,然而產線環境惡劣,部分場所的溫差極大,而寬溫也是重點設計,因此要在無風扇散熱的前提下達到寬溫需求,就需要有深厚的專業工控知識,夏宏豪特別指出,四零四科技的中東客戶,將其5,000台交換機應用於沙漠高溫環境,運作5年故障率為0,就足以證明其技術實力。

從企業創立以來,四零四科技就一直專注在工業通訊領域,技術與品質都已獲業界認可,近年來智慧化成為製造業趨勢,該公司在此也早有佈局,在Microsoft微軟的Azure Elite計畫中,四零四就受邀成為成員,並推出Fog Computing產品UC-8100-ME,有別於一般工控產品多為x86設計,此產品則為Linux,並經微軟的Azure認證,適用於具邊緣運算功能的工業物聯網架構。

對於Linux,四零四科技推出了MIL(Moxa Industrial Linux) 10年保證服務,夏宏豪指出,現在製造系統所需的Linux工業電腦,有些廠商為了快速跟方便,多採樹梅派(Raspberry Pi)架構進行設計,然而此方式只能逐部組裝,若產線有大量需求將不易滿足,且樹梅派也不斷推出新版本,一旦有新版本,原有的開發者就難以維護更新。

四零四科技的Linux嵌入式電腦則有專職團隊負責,從作業系統到驅動程序,均自行開發維護,因此可以提供長期的維修服務外,也可針對客戶的不同需求直接修改架構,甚至連上阿里雲、AWS以及Azure雲端平台,打造出工業物聯網架構。美國太陽能業者即是採用四零四科技的產品,除了傳送散置於各處的太陽能設備數據外,並使用四零四的ThingsPro管理軟體,可由遠端同時更新、升級5,000部Linux電腦,以有限資源強化管理效能。

夏宏豪表示,智慧製造近年來已逐漸落地使用,而在系統運作時,通訊是鏈結設備的關鍵,因此他建議企業選擇工控等級產品,方能發揮預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