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未來智慧工廠願景 看重預測維護、工廠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ST Microsite

微軟未來智慧工廠願景 看重預測維護、工廠安全

微軟資深協理馮立偉說明,微軟的物聯網系統可讓客戶在極短時間內快速上線、導入使用,這是因為當中早已內建了許多應用模板,這一類的應用較適合需要少量開發,毋需大量客製化的廠商,也因此微軟的解決方案可不需要透過專案的方式進行。
微軟資深協理馮立偉說明,微軟的物聯網系統可讓客戶在極短時間內快速上線、導入使用,這是因為當中早已內建了許多應用模板,這一類的應用較適合需要少量開發,毋需大量客製化的廠商,也因此微軟的解決方案可不需要透過專案的方式進行。

智慧工廠、工業4.0是近年來最具話題性的議題,不過在未來工廠的藍圖當中到底什麼樣的應用才是最為重要?台灣微軟資深協理馮立偉認為,預測性維護與工廠安全將會是智慧工廠中最重要的二大領域,且微軟未來也將此二項領域的物聯網應用邁進。

裝置間相互聯網 預測分析設備是否須檢修

在談到智慧工廠時,微軟會希望客戶可以儘量將所有的設備都連上線,以利資訊可以完整地收集,如此一來就可以簡單便利的方式分析預測設備是否需要檢修。

不過許多工廠業主總會考量到,數據上雲是否有資安上的疑慮;對此,馮立偉指出,在微軟的工廠應用中,可以不需要將所有資訊都傳上公有雲中,若是客戶需要,可以選擇將數據傳輸到地端的物聯網裝置中儲存、分析。

此外,微軟也考量到大部分的工廠客戶可能不會具備資訊背景,因此該公司的物聯網解決方案早已大幅地減化使用、安裝的難度,而這就是微軟所提出的物聯網中央(IoT Central)機制,此一機制近似於SaaS服務(軟體即服務),在此項服務當中包含了所有工廠內所可能面對的狀況排解模組,工廠業者只要經過簡單的設備連接,就可以快速地讓工業物聯網方案導入上線使用。

也因此客戶可以毋需具備物聯網相關的專業知識,也可以快速地享受到物聯網服務所帶來的好處;「系統快速導入是微軟的特點。」馮立偉強調,微軟將物聯網的使用、安裝流程大幅度減化,就是為了讓工廠客戶不需要成為物聯網專家就能使用物聯網服務。

數位雙胞機制融入工廠應用 工安示警一把罩

對於微軟而言,「數位轉型」不再是過去單純地將各個物聯網裝置加以連結而已,必須更進一步地導入數位雙胞(Digital Twins)的機制,在虛擬的世界當中,加以模擬現實世界所可能會面臨的天然、人為災害,並分析出最佳的解決方式;此一概念未來也將落實在微軟的工廠應用當中。

馮立偉解釋,導入數位雙胞的概念,將可達到工廠內部運作的模擬,以及讓生產流程最佳化,並且進一步地提升工廠安全。舉例來說,工廠當中總是充斥著許多危險物品、有毒液體、化學藥劑等,若是傾倒時將有可能造成工安危機;此時若能藉由物聯網感測器偵測,即可快速地通知人員疏散,並提醒相關人等前往處理。

另一方面,除了預測性維護與工廠安全等應用外,馮立偉也指出,業主在工廠內部導入物聯網解決方案,還可以快速地統合供應鏈之間的關係;這意味著,在物聯網系統當中,使用者可以快速地了解上下游零組件供應的狀況,並作出最佳的產線調度。

不過,微軟雖然聲稱工廠的物聯網系統導入快速且簡便,但是否具有其導入限制性?對此,馮立偉說明,微軟的物聯網系統可讓客戶在極短時間內快速上線、導入使用,這是因為當中早已內建了許多應用模板,這一類的應用較適合需要少量開發,毋需大量客製化的廠商,也因此微軟的解決方案可不需要透過專案的方式進行。

此外,部分中小型的企業客戶,若是只需要純雲的服務,那麼只要確保工廠內部具有網路功能即可快速導入使用;不過,要是廠區內老舊設備太多,那麼就需要再搭配微軟合作夥伴的感測器產品後,即可讓物聯網服務快速上線。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