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N解決通訊與控制問題 TI解決方案滿足市場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TSN解決通訊與控制問題 TI解決方案滿足市場需求

  • DIGITIMES企劃

德州儀器技術應用經理陳寬裕。
德州儀器技術應用經理陳寬裕。

工業控制是嵌入式技術最早期的應用之一,不過在製造現場端,過去都以OT(Operation Technology)為主要技術,德國在2012年啟動工業4.0政策後,智慧化浪潮快速席捲製造業,現在的智慧製造要求OT系統必須與IT系統整合,讓製造設備的數據流更順暢、透明、易用,從而延伸出更多價值,針對新世代製造系統需求,各機構與廠商紛紛推出新通訊標準,TSN就是其一。

德州儀器技術應用經理陳寬裕指出,製造業系統講究穩定,市場一直為各大廠分據,在工業通訊環節,各大廠像是西門子的Profibus、三菱的CC Link等也都有自己的現場總線(Fieldbus)標準,為維護本身利益,不同廠商之間的現場總線標準無法直接相容,必須透過各種方式橋接,後來乙太網路逐漸走進工業領域,各大廠也推出自有的工業乙太網路標準,包括西門子的PROFINET、BECKHOFF的EtherCAT、B&R的POWERLINK等,不過相容性仍是一大問題。

在智慧製造體系下,現場總線雖然不相容,但即時性都已經市場考驗,乙太網路雖然相容性高,不過延遲問題始終讓製造業者疑慮重重,而TSN標準的出現,就同時解決上述問題。TSN由IEEE 802.1 AVB進化而成,原先是用於汽車產業,後來應用不斷延伸,在工業領域已多有應用,TSN兼具乙太網路相容性與現場總線的即時性兩大特色,在智慧製造系統已快速普及。

作為工業系統的半導體大廠,TI在工業通訊早有ICSS-M解決方案,TSN趨勢浮現後,更將其進化為ICSS-G(AM6x)系列,升級後的ICSS-G不僅有1Gb乙太網速度,同時也可保留了過去ICSS版本的韌體相容性,在TSN運作下,其工業乙太網路和備援機制的速率更高達1Gb。

陳寬裕表示,工業4.0帶起的智慧化已然成為製造業的必然趨勢,而數位化將是這波工業革命的關鍵技術,而TSN在通訊與控制兩端都能滿足市場需求,目前TI的ICSS-G(AM6x)系列產品已有大量成功應用案例,未來將持續強化功能,滿足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