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SAP平台優勢 東捷資訊讓工廠設備預診更精準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結合SAP平台優勢 東捷資訊讓工廠設備預診更精準

  • DIGITIMES企劃

東捷資訊兼具SAP優質平台與東元集團豐富製造經驗兩大優勢,可提供業界高質量的設備預診系統。
東捷資訊兼具SAP優質平台與東元集團豐富製造經驗兩大優勢,可提供業界高質量的設備預診系統。

工業4.0帶動全球製造業智慧化趨勢,相較於過去幾次的工業革命,大多是製造系統內部的變革,這次的智慧製造則是結合外部的物聯網、大數據、AI等技術,優化工廠製程,而在眾多技術中,物聯網扮演了重要角色。東捷資訊創新發展事業部副總經理劉新正指出,近年來製造系統快速導入工業物聯網,透過其感測與通訊技術偵測機台設備,讓後端管理平台可即時偵測設備狀態,並打造出設備預診功能,藉此降低製造設備的無預警停機機率,減少產線原料與半成品的損失、提升系統稼動率、降低備料與硬體設備零件的庫存。

物聯網概念大約從10年前興起,經過一段時間的市場教育後,近期開始落地。物聯網的感測通訊架構,目前已被應用在交通、醫療、建築...等各類型領域,也由於各種產業的應用不同,物聯網發展出不同類型與功能,在工業領域中,物聯網的應用,則是以設備預診為第一步。

劉新正表示,過去製造設備的維護採定期維修,固定時間一到就進行維修,不過機台的運作頻率並不固定,若是短時間內過度運作,設備可能在維修時間未到前就故障,而設備一但無預警停機,將對產線效能產生極大影響。工業物聯網的興起,則提供了設備預診功能,透過內建的震動、溫度、電流等感測器擷取機台數據,並比對過去所累積的歷史數據,在設備出現類似馬達震動過大的異狀時,即刻通知管理人員,並讓維修在產線休息時檢查更換,避免影響產線運作。

設備預診除了可大幅降低設備無預警停機的機率外,也可讓設備業者的服務化被動為主動,除了主動掌握設備的震動、溫度與電流資訊並進行維修外,所有的維修行為也會被記錄,藉此建立設備的維修履歷,日後可由此了解設備過去歷史,並比對現行狀態,讓維修工作更精準。

劉新正表示,智慧製造系統架構分為企業、工廠與設備等三個層次,MES就屬於工廠的管理系統,銜接企業與設備兩大系統,透過其預診功能,讓設備可以穩定運作,完善管制在製品,並掌握訂單交期,同時提升產線稼動率。

作為全球知名的企業IT平台大廠,SAP也針對工廠的設備預診推出解決方案。SAP的預測性維護可優化設備運作,提升產線稼動率。東捷資訊除透過PdMS導入機器學習演算,也匯入本身在設備雲的行業專家知識庫,同步處理IT及OT海量混合資料,大幅降低50%的維修時間及成本。

FSM則可落實Uber-like委外派工管理;透過API整合多個派工需求來源,搭配計劃式維修計劃,定期自動觸發;FSM平台可管理所有人力、建立人力技能地圖,AI人工智慧派工,達成更具效益的精準派工。東捷資訊長期代理SAP,對其產品定位、功能與導入細節早已完整掌握,而且SAP在IT領域的平台產品線豐富,從ERP到MES一應俱全。

此外作為台灣電機大廠東元集團的子公司,東捷資訊在製造業也有豐富經驗,相較於一般系統業者只有單一環節的產品,東捷資訊無論是從IT或OT兩大領域都有巨大優勢,目前東捷資訊在製造業也有眾多成功案例,以完整的工業物聯網架構與SAP雲端平台,協助客戶偵測設備狀態,提產線稼動率,接下來將會繼續結合SAP與自身的製造業經驗,提供客戶功能更完整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


議題精選-2019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