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瀾微收購北京初志科技 加強儲存控制器系統融合能力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華瀾微收購北京初志科技 加強儲存控制器系統融合能力

  • 魏于寧台北

中國大陸晶片設計公司華瀾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Sage Microelectronics Corp.)完成對北京初志科技有限公司的收購,華瀾微創辦人、總經理駱建軍表示,此舉旨在進一步加強儲存控制器領域高階晶片的系統融合能力。

隨著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儲存產業是近年來最重要、發展最快速的科技產業之一,造就了三星、美光、東芝等快閃記憶體晶圓公司的興起與遠景;與此相關的儲存卡、固態硬碟(SSD)控制器也造就創業公司的機會,包括從美國矽谷的Sandisk、Sandforce、慧榮(SMI)和Phison;然而,儲存產業中,系統級高階晶片是美國公司牢牢佔據市場的重要因素,其主要原因來自於美國公司掌握雲端儲存和高效能伺服器的核心技術。隨著產業鏈的逐步推進與完善,來自中國大陸系統公司諸如浪潮、曙光,以及華為等企業對高階晶片需求愈加旺盛,更符合中國大陸中央政府「自主可控晶片」的意願。

迄今為止,在儲存產業的高階晶片領域,尚未有日韓、中國大陸和台灣晶片公司挑戰美國同行。主因在於日韓和台灣產業聚焦於個人電腦,專注於消費級和工業級產品的細部規格競爭,並沒有在海量數據儲存系統產品方面的市場觸覺和市場規模;也沒有涉略在程式控制交換機、蜂窩式網路基地站、光纖通信系統等設備的應用。相比手機晶片、指紋模組和SSD,大數據儲存的核心晶片,還是LSI、Broadcom、IBM、PMC等掌握。隨著雲存放裝置的產業浪潮一波推一波,這方面的晶片市場規模越來越大,同時也越來越集中。

而來自於中國大陸知名的儲存晶片供應商華瀾微電子將掀起了這一頁。2018年的最後一週,華瀾微電子收購了北京初志科技有限公司,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家晶片公司收購大數據系統方案公司的案例。其意圖在於加強系統晶片設計和應用的背景,策略性的布局以硬碟陣列(RAID)控制器、匯流排彙集(Aggregator)、匯流排擴展(Expander)等高階晶片為重點。

華瀾微電子是中國大陸儲存晶片業的創新企業,專注於高速介面、固態儲存,以及資訊安全晶片的設計,在全球市場上面主要銷售USB-SATA Bridge橋接晶片、SSD控制器。該公司並無大陸國營企業之背景,在大陸眾多中小規模的民營科技公司中,是難得的一家可以銷售自身產品到國際市場的公司。該公司起步於固態硬碟控制晶片,具豐富的閃存控制晶片產品線,包含SD、USB、CF、SATA、SAS到PCIe全系列介面。開拓了量產了大陸晶片業的首例,包括大陸第一顆SATA固態硬碟控制器和第一顆SAS陣列晶片產品。

總經理駱建軍博士曾在美國矽谷創業10餘年,剛剛獲得2019年全球浙商金獎。他表示,華瀾微2019的營收將達到3億元,業務穩定成長。隨著中國大陸國家級記憶體企業如長江儲存等公司的布局,華瀾微電子在固態硬碟控制器方面的研發和市場開拓,也基本上大局已定,後續發展已經清晰可期。在這個歷史時間點,華瀾微落收購初志科技的策略布局,是在佔據固態硬碟控制器先機之後,配合伺服器等高階設備的大陸本土化,進軍大數據儲存和伺服器大陸本土化的置高點。未來將著重發展包括磁碟陣列、伺服器匯流排交換和擴展方面的高階晶片。

華瀾微電子和初志科技的結合,屬於儲存產業垂直整合的案例,給對眾多晶片公司留下一個啟發:系統級晶片(SOC)之設計複雜度今非昔比,加快融入系統產業、基於系統需求打造高階晶片,也許是晶片設計業更上一層樓的好策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