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SolidEdge 3D系統 烘焙器具公司強化接單訂製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妙用SolidEdge 3D系統 烘焙器具公司強化接單訂製能量

  • 孫昌華台北

任誰都不否認,近年不管談及產業界或IT界的最重要議題,正是數位轉型;以製造業為例,無論大型製造商、中小型製造商,都已展開數位化佈局,並將顯著的預算比例,投注於設計流程的精進升級,只因唯有成功打造出新一代產品,才有望在列強環伺的市場中脫穎勝出。

因此好的3D CAD開發套件和工具,始終能夠贏得諸多用戶的青睞與愛戴,不會退流行,道理便在於此;西門子軟體推出Solid Edge Classic,即是一例。

在兩岸食品/烘焙器具市場擁有逾五成高佔有率的三能食品器具公司,創始於1982年,迄今累積研發包括有烤盤、多連式、吐司盒、台車、慕司圈、打蛋器、派盤/披薩盤等系列多達2,000餘個品項,其中不僅有標準品,也蘊含許多訂製品,研發能量可見一斑。

2017年時三能為了深化客製服務、高端品牌的經營利基,決定在常規產品研發部外增設「創新研發中心」,當時這個新單位便引進SolidEdge 3D建模系統,除用以處理研發部所委託的3D專案外,也利用它做為研究各種新素材、新製程與新產品的基礎;換言之,SolidEdge系統在某種程度上,揹負了三能追求永續經營的重責大任。

不需額外金鑰,可隨處使用SolidEdge開圖檔

為何必須導入3D系統?首要之務便是將設計相關的元件與模組轉換為3D圖庫,此項工程對於帶有特殊規格、且要求快速完工的客製訂單,可說深具效益,因為時間就是金錢,若能減少重覆設計浪費的時間,便可提升客製接單能量,帶動三能營運績效的起飛。

面對3D系統如此重要的數位化競爭利器,三能創新研發中心不敢馬虎,審慎評估相關產品,最終擇定採用SolidEdge。理由之一,SolidEdge不像其他廠牌的同質軟體,不需採購額外的網路金鑰,便可在不同電腦使用,不受限於初始安裝的電腦,也不受限在特定的網路埠使用。理由之二,SolidEdge具有同步建模、板金模組等實用功能,深得創新研發中心同仁的芳心,日後也多次證明,創新研發中心當初選擇是對的,只因板金模組能與現場實務介接,亦可串接研發系統,所以不論虛擬或產線實際遭遇的問題,皆可藉由SolidEdge迎刃而解。

以往三能採用的軟體未提供同步建模功能,所以使用順序建模的機率頗高;如今有了SolidEdge,當客製訂單需要快速打樣,同步建模不像順序建模那般講究修訂原則,反倒能更快滿足訂單需求。更重要的,該中心現在利用SolidEdge、Keyshot的搭配,清楚呈現設計細節,因此不管是對客戶提案、或與製造端溝通討論,都不再出現雞同鴨講窘狀。

創新研發中心對SolidEdge讚譽有加的另一點,在於此軟體的運算核心為西門子自有,支援的檔案格式甚多,能讀取中繼檔或其他軟體格式。這個特性,讓三能得以克服某次專案難關,協助某家中國速食連鎖業者設計出底座帶有弧度的托盤,達成便於堆疊收納目的;此案之所以難,難在客戶自己的CAD軟體僅能做曲面、無法精確調整弧度,造成底座角度出現偏差,後來三能直接透過SolidEdge讀取客戶CAD檔,並運用曲面及渲染功能,把Bug修整完畢。

另外三能以SolidEdge為設計基礎,成功打造出鋼材主廚刀,進而以「SANNENG Premium」新創一個品牌,從刀具握把的人體工學、鈦金屬鍍膜一直到抗菌處理等細節,都充分顯露創新研發中心的匠心巧思,獲得不俗的市場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