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數據不夠看 邊緣運算監控大獲石化產業青睞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ST Microsite

只有數據不夠看 邊緣運算監控大獲石化產業青睞

石化業屬於資本密集產業,不僅產值龐大而且製程繁複,一旦生產設備出現無預警故障,造成整體產線停擺。
石化業屬於資本密集產業,不僅產值龐大而且製程繁複,一旦生產設備出現無預警故障,造成整體產線停擺。

石化業屬於資本密集產業,不僅產值龐大而且製程繁複,一旦生產設備出現無預警故障,造成整體產線停擺,就極有可能帶來龐大損失。近年來工業4.0成為製造業的重要趨勢,石化業開始導入智慧製造機制並開始重視數據,擁有30年經驗的振動專家譜威科技,近期與凌華合作新型態解決方案,協助台灣大型石化業者建置設備狀態監測系統,透過此系統,讓產線機台的運作更穩定安全。

石化業導入凌華科技MCM-204及譜威Phoenix GM 3S Online監測系統進行跨廠區設備監控。

石化業導入凌華科技MCM-204及譜威Phoenix GM 3S Online監測系統進行跨廠區設備監控。

成本與回收期不再是導入痛點

以一台灣知名石化大廠導入專案為例,譜威科技成功協助其完成跨越多廠區的設備狀態監測系統導入,除了掌握產線機台的運作狀態外,更希望藉由此一系統延伸出更多效益。

智慧化在製造業仍屬於新概念,因此目前多數業者對於系統的導入仍有疑慮,尤其是設備狀態監測,被歸類為無法主動創造營收的產線系統,再加上設置成本高、投資回收期長等痛點,導致企業紛紛抱持觀望態度。不過如果上述觀念如果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會有不同的答案,再者觀察發展現況可以發現,市場居領導地位的大型廠商早已開始相關布局,此一動作足以證明這類系統的必要性,而從企業的整體面向來看,但此一石化大廠在導入設備狀態監測產生以下四大效益。

效益1–讓產線運作更穩定

機台是製造業最重要的生財資產,設備狀態偵測系統可確保機台穩定運作,讓產品的品質與產量都合乎企業預期,不因機台的無預警停機造成交期延宕,影響企業信譽。

效益2–大幅減少維修成本

機台出現故障徵兆時,系統就會立即發出警示,管理者可在早期就以最少的成本解決問題,除了避免因嚴重損壞必須購置新機的成本外,更可有效延長機台的使用壽命,讓企業的投資更有保障。

效益3–勞工安全更有保障

可用智慧監測機制掌握位於高空、有毒氣體等環境的設備狀態,不必再像過去必須派遣員工巡檢,降低勞安事件的發生機率。

效益4–用大數據啟動智慧轉型

系統所監測的設備狀態資料,可成為後端平台的分析依據,協助管理者制定生產策略,順勢啟動企業的數位轉型。

高效能系統精準掌握設備狀態

有鑑於上述效益,譜威科技採用了凌華科技的MCM-100與MCM-204兩款產品,為台灣大型石化業者打造設備狀態監測系統。這兩款產品的高解析與高頻寬特色,符合系統的設備振動感測分析需求,RJ-45乙太網路傳輸埠,可大幅縮短實體佈線距離,避免訊號受到干擾。內建的四通道,24位元、128kS/s同步擷取類比輸入設計,則可快速串聯不同機台,形成機聯網架構。這兩款設備中的MCM-100搭載Intel Atom x7-E3950處理器,可做為製造現場中的工作站,MCM-204則採用ARM Cortex-A9處理器,不但具備邊緣運算功能,小巧的體積也有助於與現場設備的整合。

在凌華高效能硬體設備的協助下,譜威科技長期聚焦於振動偵測分析領域的經驗,得以全力發揮。在此案例中,譜威科技位客戶建置的系統,可即時分析來自現場端的設備狀態訊息,並依客戶需求,設定機台振動的警戒值、危險值等層級。此外,譜威科技也提供了完善的維護服務,系統導入後的每年,都會依據現場狀況調整系統,並建立設備振動數據的數位模型,讓之後的分析與維修工作更精準。

高品質與高效能獲得專業客戶青睞

該石化大廠的設備狀態監測系統在競標階段時,吸引了不少全球專業大廠參與,而身為石化產業的大型廠商,自身也是製造設備、產線系統的行家,凌華與譜威科技兩大設備狀態監測專家聯手打造的系統,獲得競標執行單位專業肯定,擊敗其他全球大廠,順利拿下訂單,並已進入系統導入時程。除了石化產業外,此系統也適用於半導體、面板、造紙、鋼鐵等大型製造業,透過即時監測功能,協助管理人員掌握設備狀態,協助業者為智慧轉型跨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