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中美戰火方熾 企業如何掌握新局變中求勝?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疫情衝擊 中美戰火方熾 企業如何掌握新局變中求勝?

(左)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右)大聯大控股執行長葉福海。李建樑攝
(左)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右)大聯大控股執行長葉福海。李建樑攝

2020年5月底,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的《斷鏈之後:科技產業鏈的分整合》出版後,一時之間洛陽紙貴,在短短的2個多月三刷,這本台灣乃至於全球目前唯一深入剖析科技產業供應鏈的專業書籍,讓業界有了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貿易戰的精闢觀點,為了讓來賓可以進一步交流此書心得與對產業看法,DIGITIMES應業界讀者之邀,近期舉辦了數場讀書會,一窺不同產業在市場新變局中的想法與做法。

讀書會一開始,黃欽勇就指出,出書不是為了賺稿費,而是他身為台灣最資深產業分析師的社會責任。他表示科技業是全球經濟的最重要動能,市場研究既多元且深入,台灣科技產業無論是半導體或PC、NB,在全球供應鏈都是關鍵角色,談到供應鏈的情勢,全世界沒人比台灣人更懂。這次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所有人都想知道其中的狀態、未來會如何發展?作為全球IT產業唯一台灣科技專業知識的來源,電子時報有責任代表台灣對全球發表看法,這也是《斷鏈之後》一書近期著手翻譯為英文版的原因。

對此看法,這場讀書會主持人,大聯大控股執行長葉福海深表贊同,他指出台灣業者過去專注於製造、開拓業務,並不在意企業品牌的行銷推廣,在新世代產業環境中,台灣必須開始強化品牌經營,因此大聯大近期也開始與DIGITIMES合作推出英文內容,讓全球業者進一步了解大聯大未來十年數位藍海的營運策略。

除了強化品牌行銷外,面對2020年的變局,台灣企業也必須制定與以往不同的營運策略。談到2020年變局,這次讀書會參與者都認為,COVID-19與中美貿易戰無疑是影響全球局勢最深的兩大要素。

先談疫情的影響,這次的COVID-19已被WHO列為史上最嚴重的公衛緊急事件,截至7月底,全球總確診人數已超過1,700萬人,死亡人數接近70萬人,所有企業都是第一次遇到如此鉅大的疫情,因此與會者都不諱言,2020年初所有營運單位均一片慌亂。經過半年後,現在疫情帶來的改變已經初步確立。

首先在各國政府的鎖國政策下,物流成本節節高升,過去的有海、空運物流的計費基礎已不適用,未來這方面的成本必須重新計算。物流成本也將影響庫存成本,為了讓資金活化,過去業者習慣將庫存水位降到最低,但在這次疫情爆發時,多數業者發現庫存不夠,而且市面上也搶不到貨,導致製造營運受阻,因此多數與會者認為,高庫存將會成為製造業的必要策略。

至於疫情帶來的產業影響,則要看不同業種的產業特色。餐飲、博弈這類型產業,為了降低傳染機率,各國政府均下令管制,疫後暫停營業,因此成為產業重災區。逆勢而起的則為網通、醫療等,為了避免傳染同時維持營運,在家上班、遠端監控成為企業營運的重要作法,在此做法中,網通就成為必要技術。至於醫療則是這次疫情中,維持人類社會安全的最重要產業。這次巨量的病患也讓醫療業者知道智慧化系統的重要性,因此智慧醫療市場在未來幾年都將快速成長。

由於疫苗問世時間仍未知,因此業者都認為上述的改變會持續,進而成為產業的新常態。不過與會者也指出,COVID-19影響雖鉅,但終究會有結束之時,因此影響不如2018年開始的中美貿易戰。

從近期的中美兩國激烈交鋒來看,未來全球產業將走向G2體制。對此產業必須要同時有中國與非中國兩套運作機制,現在的考驗則是,這兩套機制的資源如何配置?台灣如何在全球產業訴求自己的價值主張?另外黃欽勇也提醒在座的企業領導人,除了中美兩大市場外,台灣還需要開拓另一市場,讓企業有第三條縱深布局,目前看來,菲律賓、越南、印度等國的東協市場是個好選擇,不過他也指出,東協市場的文化、產業、政治與中美兩國的差異非常大,台灣業者必須了解並尊重其獨特性,才能讓布局效益浮現。

在讀書會的最後,大聯大控股執行長葉福海送給來賓三個字「Reset, Reimagine, Relearn」期勉在變局中歸零思考、勇於想像、向未來學習,並指出過去業界多談藍海,但產業沒有藍海市場,只有藍海策略,在COVID-19與中美貿易戰下,台灣廠商必須專注於本身客戶的經營,透過不同的產品服務,為既有客戶產生更高價值,藉此創造雙贏甚至是多贏局面,從而協助台灣產業走出不一樣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