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三大廠合作將大幅縮短AI、AOI落地時間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DForum0522

ABC三大廠合作將大幅縮短AI、AOI落地時間

  • 林稼弘台北

BASLER Key Account Manager李玉傑、美商康耐視(COGNEX)台灣區總經理方瑞應與IoT智能工廠事業中心協理楊家瑋在次世代智慧製造必備AOI線上技術研討會暢談AI、AOI如何整合。
BASLER Key Account Manager李玉傑、美商康耐視(COGNEX)台灣區總經理方瑞應與IoT智能工廠事業中心協理楊家瑋在次世代智慧製造必備AOI線上技術研討會暢談AI、AOI如何整合。

AOI(自動光學檢測)在自動化領域發展已久,近年來AI技術再次興起,並與AOI整合,成為智慧製造落地速度最快的應用之一。不過,對多數業者來說,此架構仍屬於新概念,無論是實際導入POC階段,都仍有諸多問題待解,在凌華科技「次世代智慧製造必備AOI線上技術研討會」中,就由BASLER Key Account Manager李玉傑、美商康耐視(COGNEX)台灣區總經理方瑞應與IoT智能工廠事業中心協理楊家瑋三位業界專家終端設備、軟體開發環境、硬體中間件介接等面向,探討AI、AOI在製造業的導入思維。

AI、AOI的導入包括影像擷取、前處理、AI與AOI無縫整合、成效評估等步驟,在這四大步驟中,BASLER長年深耕的工業相機,主要負責影像擷取、傳輸與前處理等工作。目前市場上的的作法是先以CMOS影像感測器擷取畫面,再透過GigE或USB3.0等通訊標準將影像傳輸至後台,不過李玉傑表示,上述通訊標準的傳輸速度已不足因應COMS感測器的每秒影像幀數,對此BASLER推出CoaXPress 2.0,再加上現在市場上的MIPI,以這兩大標準滿足市場需求。至於在影像品質方面,BASLER則有可消除雜訊、增加色彩飽和度與影像銳利度的PGI功能集。經由這兩大設計,解決AI、AOI運作時的影像遺失、失真、雜訊干擾與傳輸速度過慢等問題。

在AI部分,方瑞應則指出AI與AOI在製造環境中是相輔相成的技術,一般的精確對位、量測與讀碼等工作,傳統AOI仍最為適合,至於複雜背景、畸變型物體、變形字體等不規則圖形識別,則可交由AI負責。不過他也提醒系統整合業者,AI、AOI的架構開發並不容易,尤其是現在市場上的專案要求期限短、成效明確,這些條件對業者帶來沉重負荷,康耐視所推出的Designer軟體和VisionPro工具庫,可透過圖形化設計環境協助工程師縮短AI開發時程。此外在智慧製造體系下,工廠的機器視覺設備已無法僅專注於提升自身技術,更要求與機器手臂、資料中心、各類I/O整合,而康耐視的Designer軟體就是以更大面向整合工廠內的各種設備,有助於整體智慧製造系統的規劃。

除了終端工業相機與AI開發環境外,還需要有可介接各種軟硬體的中間件,才能讓打造出完整的AI、AOI架構,在AOI已有超過20年歷史的凌華科技,近年來就推出了可與不同軟硬體標準的中間平台。楊家瑋指出,凌華科技在AOI領域與不同類型廠商的合作面向既廣且深。例如BASLER的嵌入式工業相機就被整合於凌華科技的AI、AOI設備中,並將之應用於隱形眼鏡產品的檢測上,藉此精準檢測此一產品上的各種透明水波紋、氣泡等瑕疵,另外在AI開發環境方面,則與康耐視攜手,透過其軟體平台協助系統整合廠商加快開發時間。

楊家瑋最後表示,過去單打獨鬥的營運模式已難因應智慧製造時代需求,不同廠商的強強聯手才能提供客戶最佳化系統。尤其是現在機器視覺的應用領域越來越廣,除了產品檢測外,也會與產線上的機器手臂、廠務端的工安系統整合,面對越來越多的應用,系統所需要的專業就越多,ADLINK、BASLER、COGNEX的「ABC連線」,就是結合三家廠商的各自專業,大幅縮短專案與POC的執行時程,讓AI、AOI系統可快速上線使用,進而掌握智慧化商機。詳情請洽精彩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