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建構可視化IIoT架構 北爾電子讓智慧製造願景成真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逐步建構可視化IIoT架構 北爾電子讓智慧製造願景成真

  • 李佳玲台北

工業物聯網被視為智慧製造系統的骨幹架構,透過製造現場的數據擷取與加值,讓製造業者順利完成數位轉型,不過北爾電子產品管理與支援部協理李立偉指出,智慧製造是全新概念,要精準設定系統的建構目標與效益有其困難,對此北爾電子推出了工業物聯網整體解決方案,可協助製造業者逐步依照本身需求,逐步導入工業物聯網,讓系統建構效益確實浮現。

工業物聯網的架構龐大、功能眾多,導入時程也相當長,而且智慧製造願景無法一步到位,必須設定目標逐步完成,最後才會架構出完整系統,因此製造業者若不先釐清並設定各階段目標,極有可能因效益不如預期,導致系統建構失敗,因此李立偉進一步建議,製造業者可從最底層的機台資料擷取與可視化做起,先讓第一步的系統效益浮現後,再視本身需求逐步往上堆疊功能,此一方式對資源有限的中小型製造業者來說最為踏實可靠。

北爾電子產品管理與支援部協理李立偉指出,該公司的解決方案,可協助製造業者逐步導入工業物聯網系統,讓系統效益確實浮現。

北爾電子產品管理與支援部協理李立偉指出,該公司的解決方案,可協助製造業者逐步導入工業物聯網系統,讓系統效益確實浮現。

不過要在製造現場建構感測網路,順利擷取產線機台的運作數據也不容易,原因在於自動化設備的工業通訊標準過於複雜,而且設備訊息不易理解。李立偉進一步解釋,自動化系統是智慧製造的基礎,而自動化技術發展多年,各廠商都有自己專屬的現場總線標準,這些標準彼此並不相容,而實務上,現場的設備往往是品牌眾多,更是增加資料擷取的複雜度。

對此北爾電子透過在HMI的專業,打造出可快速上線的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李立偉表示,在製造現場中,HMI是製造現場中人與機台的唯一溝通介面,因此一直以來,北爾電子的產品就必須具備從眾多不同品牌的工業設備中擷取數據的能力,並將之彙整到單一顯示介面,以直覺式的圖表呈現機台數據,讓管理人員可以即時掌握機台與系統的運作狀態,因此在這方面,該公司早已具備深厚的系統整合與可視化技術。

隨著智慧製造的趨勢加快,北爾電子進一步強化佈局,將產品從單一設備擴大到整體系統。該公司的工業物聯網閘道器解決方案可以先一步整合製造現場中所有工業設備,另外透過北爾軟體開放式架構可整合各種API,鏈結產線系統與上層的ERP、MES、SCM…等企業e化系統,在OT與IT系統的整合下,製造數據可以無縫流通,擴大其效益。

除了長期在HMI所累積的系統整合與可視化優勢外,北爾電子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的另一特點在於可使用單一套件打造完整可視化系統。李立偉指出,工廠的在做數據整合時,往往要使用多種軟硬體,就連可視化系統也有不同軟體介面,從單一產線狀態、整廠運作到企業戰情室都必須混搭不同廠牌及不同軟硬體系統,這些介面所隸屬系統不同,必須分別設計建置,造成成本昂貴及建置維護的困難。

北爾電子的解決方案則可這些不同的系統之間,只須採用單一工具套件完成所有建置,業者可視本身需求彈性調整系統功能,例如在初期先行建構產線可視化介面,日後擴廠時,再加入企業戰情室系統,讓企業可彈性應用資源,依據當下需求打造最適化的系統。

可讓製造業者從基礎增建的北爾電子工業物聯網系統,目前已有多家業者導入,之前就有食品業者透過此系統建構起私有雲,連結各門市分點的POS與倉儲系統,藉此掌握工廠與所有分點的運作數據,制定出最佳化生產與行銷策略。李立偉表示,類似成功案例相當多,其中多數業者的導入經驗與系統功能,也可在北爾電子的協助下橫向複製到其他製造業,藉此縮短系統的上線時間,並讓效益一如預期的確實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