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智慧物流 AGV無人搬運車成要角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litepoint

布局智慧物流 AGV無人搬運車成要角

  • 蕭怡恩台北

智慧製造主題展會Intelligent Asia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於日前落幕。整技科技於展期進行AGV無人搬運車實績展示,現場吸引大批人潮駐足參觀,展後詢問度激增,30餘家企業正進行洽談規劃中,當中,約有三成為新廠建置的規劃案。

防疫期間因民眾減少外出造成的實體零售困境,讓線上消費使用率提高與出貨品項增加。其中電商物流、宅配和低溫冷鏈物流,是成長最快的項目。根據天下雜誌調查顯示,倉儲運輸業2020年營收成長率為5.22%。物流業訂單日趨龐大,促使業者紛紛重新思考如何加強現有倉庫滿倉率及提升貨物週轉率,而要做到增進出貨效率、降低撿貨錯誤率,工廠自動化與流程智慧化的規劃成為智慧物流的重要轉型方案。

某物流廠區為傳統物流的典型代表,物流作業中,過程重度需要大量人力時間,揀貨流程得由揀貨員依照出倉單的需求,直接走到貨架前取貨,人員需於貨架中來回找尋貨品。但隨著品項增加、揀取範圍擴大,單靠人力進入貨架揀貨,已無法負荷現今的出貨需求。

該物流廠以輸送帶、儲位及暫存區間的移載為主要需求,導入AGV無人搬運車,最大的轉變是揀貨流程,從「人到貨」,轉變為「貨到人」,也就是搬運需求交給AGV無人搬運車作業,讓貨物來接近人,而非像過去由人到貨架中找物的作業模式。人力省去大量搬運的時間,有效降低錯誤率,讓人員專心投入在更有價值的工作內容。整體廠區庫位配置性提高15%,人力作業效率提升了23%。

在AI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潮流下,企業陸續進行智慧物流的轉型與布局,自動倉儲、AGV等AI應用,可協助物流廠商在不同階段進行優化、提升撿貨正確率與降低成本,從而達到高效、高品質的物流流程。

整技科技擁有整廠物流自動化設備及自動化解決方案豐富經驗,能依照需求客製化設計,提供客戶完善的整廠解決方案。多種款式的AGV搭配自行研發的VMS車隊管理系統,能與任何上位系統(ERP/MES/WMS)完美整合,可以指揮多台AGV進行協作,自行到不同定點存、取貨及搬運,協助客戶逐步落實自動化,是智慧物流最佳合作夥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