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深化夥伴合作關係以AIoT全面提升產線檢測效益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Event

研華深化夥伴合作關係以AIoT全面提升產線檢測效益

在推出各種AIoT檢測方案的同時,研華也以解耦、重構、共創的新思維打造產業生態系。
在推出各種AIoT檢測方案的同時,研華也以解耦、重構、共創的新思維打造產業生態系。

AI與物聯網整合的AIoT,被各類型產業視為智慧轉型的基礎架構,此架構經過將近3年的發展,已率先在製造業的產線檢測中落地使用,研華科技工業物聯網事業群資深協理鮑志偉表示,AIoT在瑕疵檢測的應用,幾乎有立竿見影的效益,因此製造業者的導入意願相當高,研華在此領域攜手不同領域的合作夥伴,以完整配套的解決方案,協助製造業者快速導入合身適用的AIoT系統。

檢測是製造業把關產品品質的重要環節,過去大多以人力目檢方式進行,後期為了提升效率,開始有業者導入AOI。經過多年發展,AOI技術已然成熟,檢測過程既快且準,根據統計,現在AOI檢測模式的正確率已超過98%,鮑志偉指出,此數字對多數製造業已然足夠,不過半導體、面板等品質要求更高的產業,還需要更高的正確率,而透過專家法則(Rule-based)所建立的AOI,已無法在複判過程中,再降低對產品的誤判率,這時就必須藉助AIoT的力量,提升檢測效益。

AIoT在瑕疵檢測的明顯效益,讓科技業者競相導入,除了此一族群外,其他類型的製造業者,也可透過AIoT,讓自身的產線具備智慧檢測功能,不過雖然都是製造業,但產業型態不同,對系統的要求也各有差異。鮑志偉以金屬元件為例,此一族群業者的資源有限,無法像科技業者量身定製客製化系統,因此研華推出模組化AIoT檢測架構,將取像、影像分析、複判、學習等不同功能設計為為模組化,業者可依自身需求架構調適系統,根據研華的客戶案例,透過此一作法,金屬加工業者的檢測成本可降低30%以上。

在推出各種AIoT檢測方案的同時,研華也以解耦、重構、共創的新思維打造產業生態系,鮑志偉指出,AIoT的應用多元,要滿足不同領域的系統需求,就必須展開跨域合作,借助各領域業者的專業,合力打造最適化系統。以PCB產業為例,銲錫點是PCB DIP製程中的重要檢測部位,研華與DFSI(產業系統整合商)合作,定義出6大瑕疵特徵,將每片PCB的複檢焊錫點從過去的300點收斂至10點以內,大幅降低複檢人員的負擔,他表示,在此一案例中,研華與DFSI各司其職,DFSI透過其高度PCB製程專業知識與客戶釐清需求、設計功能,研華則是提供完整的軟硬體產品支援,雙方合作共同解決客戶痛點。

除了協助客戶釐清痛點、設計對應功能外,系統導入階段也是研華與DFSI夥伴在此一領域的重要價值之所在。鮑志偉表示,現在製造業者的智慧化系統,絕大多數必須與既有的產線設備嫁接,目前作法是用智慧化設備取代流水線中的某一人力作業環節,藉此提升產線效能。在此模式中,DFSI必須找出最適合的智慧化環節,研華產品則必須遷就產線既有生產設備,在不影響整體流程下快速導入,讓製造業者可以無痛升級智慧化系統。

經過長時間產品布局與跨域整合,現在研華以建立起完整的AIoT檢測生態系統,除了半導體與金屬加工外,此類檢測方案也被用於汽車零件、被動元件等製造業,甚農業中的水果、穀類等農作物外觀檢測。鮑志偉表示,無論是製造業或農業,檢測都是AIoT效益最明顯的應用,業者可藉此作為智慧轉型的第一步,先行了解其運作方式,之後再依照需求導入相關功能,逐步建立起合身的智慧化系統。

想要預見2025工業物聯網關鍵未來趨勢不用出門,今年度最大盛會2020工業物聯網夥伴峰會將攜手各工業物聯網產業大咖及合作夥伴,將在線上共同探討如何打造工業物聯網生態圈,活動期間12月3日(四)~12月5日(六),詳情請洽活動官網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