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5G專網加值智慧化功能 凌華科技助攻製造業升級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以5G專網加值智慧化功能 凌華科技助攻製造業升級

5G儼然成為製造業者近兩年最關注的技術之一,尤其是即將啟動的企業專網(Private Network),更被視為下一世代製造系統的關鍵技術。凌華科技IoT策略解決方案與技術事業處智能工廠事業中心協理楊家瑋指出,在原有智慧化架構與企業專網兩大系統的整合下,製造系統將衍生出多元附加功能,協助業者降低生產成本、強化產線效能、提升場域安全。

與過去3G、4G聚焦於消費性市場不同,3GPP在制定5G標準時,除了個人使用外,也將企業應用一併納入,提出eMBB、URLLC、mMTC等三種不同範疇。其中低延遲的URLLC與廣連結的mMTC,被認為最適用於製造場域,凌華科技近期也與不同領域的合作夥伴攜手,協助製造業者建構以企業專網為基礎的智慧化系統。

凌華科技IoT策略解決方案與技術事業處智能工廠事業中心協理楊家瑋。

凌華科技IoT策略解決方案與技術事業處智能工廠事業中心協理楊家瑋。

楊家瑋進一步分析,5G企業專網可分為兩類,一是由電信營運商建構的網路架構,另一類則由系統業者自行架構。這兩類各有其優缺點,電信營運商的5G專網建構速度快、方便易用,不過成本偏高;系統業者的專網則需要一定的建構時間,不過成本低、客製化程度高,可完全貼合製造業者的使用需求。

這兩種方式凌華科技均有布局,前者已與各大電信商配合多年,後者則是與不同領域的業者展開跨域合作,近期就與友達光電、鴻海、工具機大廠友嘉攜手,打造5G專網智慧製造系統。凌華科技的5G產品策略為「P5G+X」,意即在Private 5G上,附加各種智慧解決方案,以滿足不同場域的應用需求。

在與友達光電、鴻海的合作案中,凌華科技也是由此著手。楊家瑋表示,這次的合作案是由友達光電提供試驗場域,鴻海負責架構5G專網的基礎建設,凌華科技則是提供各種智慧製造邊緣設備,其中包括負責擷取終端設備數據的物聯網裝置與可識別影像物件的AI平台,這些設備都將透過5G的廣連結與低延遲特色,進行傳輸與控制。

楊家瑋指出,5G專網無疑是智慧製造願景落實的要素之一,不過製造業的體系龐雜,系統建構者的類型也相當多,這些系統建構者的身分與專業各異,所需要的協助也不盡相同,他將這些相關業者的類型分為特定領域專業、AI系統整合與企業內部系統團隊等三類,凌華科技對這三類業者均可提供對應的軟硬體服務。

特定領域專業廠商的代表類型是AOI業者,這類型業者的軟硬體能力都相當強,凌華科技的完整產品線,可滿足他們硬體設備的一站購足需求。AI系統整合業者長於演算法,硬體與特定領域的專業較弱,凌華科技可透過累積多年的垂直產業經驗與豐富產品線,補強此部分。

至於企業內部系統團隊,其任務多半是解決產線痛點,由於產線系統牽涉廣泛,團隊往往不知如何著手,凌華科技則會協助釐清問題、引導流程與做法,循序漸進的協助業者導入合適設備,建構最適化生產系統。

凌華科技的軟硬體產品已有多起成功案例,近期就有業者將之應用於工安與產線系統,例如透過AI機器視覺平台與深度學習演算法的整合,識別廠區員工有無穿戴規定衣物與配件、管理產品組裝過程有無按標準流程施作、透過虛擬圍籬保障員工於人機協作場域的工作安全。

此外,也與AI系統整合業者聯手打造人工智慧AOI方案,協助廠商將隱形眼鏡上的透明瑕疵檢測準確率提升至95%。楊家瑋表示,上述案例僅是凌華科技的眾多合作專案的一小部分,在5G專網催速「P5G+X」的趨勢下,未來將有更多智慧製造的應用出現,凌華科技除了強化技術研發外,也積極展開跨域合作,整合不同領域夥伴,提供製造業者最適化的高效能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