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零四科技OT-NMS方案助智慧工廠提升OT網路管理效能及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四零四科技OT-NMS方案助智慧工廠提升OT網路管理效能及效率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四零四科技(Moxa)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部產品行銷經理林昌翰指出,因應近年工廠導入AI、Big Data、雲端新科技,工廠自動化之後,設備與設備之間需要更多通訊,促使工廠的網路架構趨向複雜、通訊流與資料量變得更龐大。DIGITIMES攝
四零四科技(Moxa)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部產品行銷經理林昌翰指出,因應近年工廠導入AI、Big Data、雲端新科技,工廠自動化之後,設備與設備之間需要更多通訊,促使工廠的網路架構趨向複雜、通訊流與資料量變得更龐大。DIGITIMES攝

為何工廠對OT網路管理越來越重要?四零四科技(Moxa)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部產品行銷經理林昌翰指出,因應近年工廠導入AI、Big Data、雲端新科技,工廠自動化之後,設備與設備之間需要更多通訊,促使工廠的網路架構趨向複雜、通訊流與資料量變得更龐大。

在此情境之下,工廠在轉型過程就像一座「聯合國」,新舊串列設備並存,以及乙太網路、3/4/5G網路混用,新舊通訊協定共處一廠。也因為如此,四零四科技觀察到工廠的OT網路管理出現三種場景。

第一種是工廠內安裝SCADA監控機台或儀表設備,管理現場機台,但是忽略通訊相關設備的監控管理,導致相關設備產生「盲區」,也就是現場OT網路設備的可視度偏低。第二種場景,則是業主開始注意到網路管理軟體(NMS)的必要性,藉由數位工具監控OT網路,但是傳統NMS無法完整監控不同通訊協定的網路設備,因此管理上仍存在風險。

而第三種場景,林昌翰回應,這也是四零四科技致力推動的方案,協助工廠端導入OT網路管理軟體(OT-NMS)針對現場所有終端機台、所有通訊協定進行全面的追蹤管理。此模式的好處在於可利用SCADA監控現場機台狀況,當機台發生任何問題的時候,馬上可以與NMS軟體進行整合,藉此提升設備效能及管理效率。

Moxa即針對OT-NMS推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 MXview,而且在OT網路管理帶來四大項優勢。第一是快速找到故障點,現場部署OT-NMS之後,透過SCADA整合MXview,就能監控到現場通訊設備,以及串列式伺服器或Gateway等裝置,協助工廠排除通訊問題的時間,從數周縮短到幾分鐘內,進而快速恢復OT基礎架構設備。

第二項優勢則是預知效能,在機台停機之前就預測到故障的可能性,求其針對光纖老化進行偵測,利用Custom Event功能監控交換機SFP的TX/RX狀態。由於SFP模組發射器本身就是一種耗材概念,透過MXview設定警告值,當光纖功率低於警告值時候,馬上通知業主進行預先更換SFP模組。

第三項優勢則是Moxa的MXview方案具備儀表板功能,可針對連效率(availability)較低的設備快速搜尋,即時檢修或更換。林昌翰解釋,設備故障是不定期,透過報表觀測每月的連效率。第四項則是Security View功能,根據IEC-62443標準設計,確認、掃描現場設備的安全設定狀態,透過顏色標示安全度,加強網路資安防禦力,有效提升設備的安全等級。

最後林昌翰強調,OT-NMS方案投資成本相對低,而且Moxa還針對產線通訊設備少於20點的工廠,提供免付費版本就能享有上述四大功效。隨著工廠邁向智慧化,不能只關注IT的效能與安全,同樣在OT網路的管理,其重要性也更需受到重視。詳情請洽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