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廣數位攜手精誠資訊 SLAM技術讓XR落地成真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德廣數位攜手精誠資訊 SLAM技術讓XR落地成真

  • 杜育綺台北

德廣數位執行長高竹誼(左)與精誠資訊副總經理吳文舜(右)。DIGITIMES攝
德廣數位執行長高竹誼(左)與精誠資訊副總經理吳文舜(右)。DIGITIMES攝

可以讓使用者身歷其境、以假亂真的XR(延展實境),甫問世就讓人為之驚艷,經過近幾年的發展,不僅技術逐漸成熟,應用觸角也從剛開始的娛樂產業延伸到商用場域。

10月14日~10月23日「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線上展會中,由中小企業處推薦的德廣數位,其展示的同時定位與地圖構建(SLAM)技術已成熟到位,已於2020年獲得第27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

榮獲2022德國設計獎HOLOCPR(MR心肺復甦訓練示意圖)。精誠資訊

榮獲2022德國設計獎HOLOCPR(MR心肺復甦訓練示意圖)。精誠資訊

近期,攜手精誠資訊打造的解決方案,將產業專業與微軟智慧眼鏡HoloLens 2整合,讓XR產業應用更多元,其中用於醫療產業的心肺復甦訓練的HOLOCPR與汽車工業設計的HOLOCAR,更分別獲得了2022德國設計獎(German Design Award)與歐洲產品設計大獎(European Product Design Award)。

XR(延展實境),簡單來說即是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與MR(混合實境)等現實與虛擬融合技術的全面整合,可將虛擬物件置於真實環境中,使用者戴上智慧眼鏡後,就可在真實環境中與虛擬物件互動。

HOLOCPR是一款可協助醫學院打破以往教學模式的MR心肺復甦訓練平台,此應用發想是由國軍花蓮總醫院醫學教育研究榮譽顧問暨秀傳紀念醫院急診內科主任陳穎信醫師提出,由德廣數位與精誠資訊聯手開發。

戴上智慧眼鏡後,真實的環境視野中會出現虛擬的病患與CPR設備,使用者必須依照所有真實急救流程按表操作,像是執行動作前先確認現場安全、確認病患意識、打119求救、按壓胸部、人工呼吸等,此外,其他人員也可以從一旁的螢幕觀看操作者與虛擬病患、物件的互動狀況。

醫療訓練與人命安全息息相關,所有動作都必須完整到位,HOLOCPR可以精準辨識操作者的手勢與動作是否確實,且已經過專業醫療院所認定。德廣數位執行長高竹誼指出,HOLOCPR的成功取決於四個關鍵,包含醫療院所的專業協助、德廣數位的SLAM技術深度、精誠資訊的垂直領域系統整合與微軟智慧眼鏡裝置。

以CPR的胸部按壓為例,此環節所需要的雙手交握動作,一般的光學技術極難辨識,HOLOCPR則可完整辨識手勢與按壓深度,讓操作者完成確實動作,藉此提升CPR效果。

除了心肺復甦之外,作為車體維修與展示的HOLOCAR、可協助運動員訓練的HOLOSPORT,以及結合電腦視覺可提供製鞋業者打造創新體驗的HOLOSHOES等多元商業應用領域,皆是德廣數位SLAM技術結合精誠資訊整合軟體開發所打造的產業應用。

對於與德廣數位攜手打造的成果,精誠資訊副總經理吳文舜則認為,這顯示出XR的技術發展已進入加速階段。他表示XR產業成熟需要三把箭,包括運算能力、演算法與數位內容的成熟度,就目前狀態來看,HoloLens 2的演算力已然足夠,德廣數位SLAM的演算法也非常到位,加上各應用領域所需要的專屬數據,即可帶動產業XR化。

透過精誠資訊長年協助各類型產業打造貼身系統的經驗,依照不同市場設計對應的產品策略,並結合數位分身與協作模式轉換,加上生態系的建構與HOLO3Studio開發平台,能讓XR順利應用於不同場域中。

德廣數位與精誠資訊雙方優勢互補所打造的XR解決方案,現已進入市場行銷階段,未來將持續深入研發技術、拓廣產品應用面向外。

近年來企業的轉型壓力逐漸沉重,透過數位化科技的力量,將可協助業者透過不同的角度轉換思維與營運模式,強化企業競爭力。德廣數位與精誠資訊所打造的XR解決方案將於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創新領航館」展出,詳情請見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