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霧運算架構,掌握IoT契機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全新霧運算架構,掌握IoT契機

2017第三屆亞洲霧運算高峰論壇(3rd Asia Fog Computing and Networking Summit)在台灣即將隆重登場(11月30日-12月1日)。相信大家對雲端運算、邊緣運算並不陌生,這次由台灣的國立交通大學不分國境、地區邀請超過25位重量級專家來為大家解惑何謂「霧運算」(fog computing)。地點位於國立交通大學電子資訊大樓(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

美國網通廠商思科(Cisco)最早提出霧運算概念,將運算需求分層次、分區域處理,以化解目前雲端運算可能出現的網路塞車現象。比起雲端運算,霧運算更容易應用於生活中,邁向智慧生活與智慧城市的發展。本次將與會的思科戰略技術總監張濤更於10月的2017世界霧運算大會(World Fog Congress)擔任主席。

由思科發起的霧運算革命燃燒到亞洲。以思科為首成立的開放霧運算聯盟(OpenFog Consortium a.k.a. ;OFC)迄今已有包括ARM、Dell、Intel、微軟、鴻海、奇異公司、AT&T在內超過50家業者加入。2016年,開放霧運算聯盟大中華區(OFC Great China Region)於台灣舉行開幕儀式,為新世代物聯網在亞洲揭開序幕。本次台灣場論壇邀請到思科的副總裁暨OFC主席的Helder Antunes來與大家分享霧運算將如何席捲全世界,帶來革命性的影響。

霧運算能顛覆雲端運算、邊緣運算嗎?

在工業4.0的引領下,霧運算已然成為不能抵擋的趨勢。國立交通大學亦邀請企業經理級大師─Arm安謀國際台灣區總經理謝弘輝、日本區代表Hitachi日立總經理安田誠、台灣LiteOn光寶科技創意總監Bruce Bateman、台灣ADLINK凌華科技董事長劉鈞、台灣Advantech研華科技技術總監楊瑞祥─來分享霧運算在IoT領域的應用與未來發展性,並表示霧運算的應用將為台灣帶來龐大的商機。

論壇中亦安排實體展示。霧運算的概念不論是AR/VR、V2V、IIOT或是將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都能夠應用,能看到上海科學院、鴻海、工研院、資策會、台清交三巨頭合作在霧運算研發領域為其背書,增加論壇份量與話題性。同時,將由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霧運算架構主席邵家健博士為大家介紹霧運算參考架構(OpenFog Reference Architecture, RA),專門用以滿足IoT物聯網、5G與人工智慧(AI)等資料密集應用需求的通用技術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