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業3.5:更適合新南向國家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台灣工業3.5:更適合新南向國家

菲律賓科技部長Fortunato de la Pena(左)與簡禎富教授(右)同席並聆聽演講。
菲律賓科技部長Fortunato de la Pena(左)與簡禎富教授(右)同席並聆聽演講。

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AIMS)主任、科技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召集人、國立清華大學清華講座教授暨美光講座教授簡禎富,日前(11日)應邀於菲律賓國家研究委員會(NRCP)年會演講「工業3.5混合戰略以優化新興國家人力資本」,為首次在菲律賓科技會議暨國科會年會中演講的台灣教授。

本屆NRCP大會由菲律賓科技部長Fortunato de la Pena主持,共計超過1,300多位學者與會。會議主軸為「人性化第四次工業革命」,特邀簡禎富講座教授於「工程與產業研究群」分享所提出的「工業3.5」策略。

簡禎富教授認為:新興國家工業基礎並不足以一步到位地推動工業4.0,同時也需要解決更多就業和貧富差距等社會問題,因此必須發展適合自己產業結構和核心能力的製造戰略。「工業3.5」作為工業3.0和工業4.0之間的混合策略,藉助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等破壞性創新技術,發展本土智慧製造解決方案。

簡教授並介紹AIMS的研究成果和台灣產業實證案例,與菲律賓目前發展工業4.0面臨的挑戰與實際需求不謀而合,受到熱烈迴響和深入的討論交流。簡禎富教授並以他撰寫的台積電、聯發科、創意電子、晶元光電等哈佛商學個案的典範企業為例,說明台灣製造軟實力和工業3.5,更能當作菲律賓產業升級的參考,以擴大台灣在東南亞國家的影響力。

會後菲律賓NRCP理事長Ramon A. Razal院士並邀請各研究群組主席,與簡禎富教授進行圓桌會議,討論國際合作和人才培育等議題。簡禎富表示:「台灣應把握新興國家面對工業4.0的產業升級壓力和挑戰,讓工業3.5成為台灣製造的品牌,成立國家隊整合相關企業和台商,發展更符合新興國家需求的工業3.5解決方案,讓台灣製造軟實力在東南亞國家發揮更大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