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產業人物雜誌 展現產業50年實力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2019產業人物雜誌 展現產業50年實力

  • 林佩瑩台北

2019產業人物雜誌出版了,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退休後最重要的一場演講、華立集團張瑞欽董事長以材料與設備支持台灣工業發展50年、前工研院顯示中心程章林主任貢獻產業40年後將幫助年輕人視為志業,還有為國際一流大廠導入零氣泡封裝技術、首次接受媒體專訪的印能創辦人洪誌宏,皆是雜誌亮點。

以墨寶鼓勵產業人物雜誌的前工研院院長史欽泰,談起封面人物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時表示,多年前郭智輝到工研院介紹矽晶圓時,台灣半導體產業才剛萌芽。對郭智輝從業務一路打拚創立崇越集團,至今多角化經營環保、食安及樂活事業,史欽泰表示十分肯定。史欽泰說他與夫人特別參觀位於宜蘭蘇澳的安永心食館,對於CAS細胞活存技術保鮮的水產肉品,印象深刻。

2019產業人物雜誌封面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

2019產業人物雜誌封面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剖析半導體業十大重要創新。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剖析半導體業十大重要創新。

能在關鍵位置,創造獨特價值,正是台灣產業的生存之道。產業人物雜誌主筆王麗娟舉華立、盛群及晶焱為例,強調「台灣創新力十分驚人」。她指出,雖然台灣人口只有中國大陸的1.8%、美國的7.2%,卻能締造世界名列前茅的成績,關鍵就在於無懼困難、善於合作、勇於創新。2019年面對中美貿易大戰,王麗娟認為對穩健的公司而言,有如「正要通過一個彎道」。

創立於1968年的華立,是台灣工業發展重要推手。度過多次景氣波動,包括石油危機及金融海嘯,華立締造50年零虧損記錄,堪稱業界傳奇。重視長期耕耘的盛群,舉辦「盛群盃」競賽鼓勵學生以微控制器(MCU)開發創新應用,已連續舉辦13年。成立於2006年的晶焱,把靜電防護技術當成品質保障工程,已成為世界級大廠的最佳技術夥伴,2018年營收獲利雙創新高。

工研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主任王鵬瑜受訪時強調,歡迎「台灣企業多多來找我們幫忙」。印能創辦人洪誌宏說,「企業只要賺錢就夠了嗎?有沒有歷史責任呢?當全世界的人提起台灣,能不能有多幾家像漢微科這樣展現實力、受人尊敬的公司呢?」益華電腦(Cadence)台灣區總經理宋栢安形容如今產業正邁向新一波的淘金期。

王麗娟期望忙碌的企業主管,平時花點時間分享一路走來的故事。她認為,故事對企業內部而言,能夠凝聚向心力、啟發使命感,對外更能於企業形象、夥伴溝通、人才延攬、甚至國家競爭力方面,展現超乎想像的影響力。她進一步呼籲愛護台灣產業的讀者,時時將產業人物打拚的故事,分享給身邊的年輕人,讓台灣在世界舞台持續展現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