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技資訊緊隨Google企業布局 深化垂直市場優勢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欣技資訊緊隨Google企業布局 深化垂直市場優勢

欣技資訊董事長廖宜彥指出,欣技資訊積極與Google合作,提供兼具穩定性、開放性與高效能的企業設備。
欣技資訊董事長廖宜彥指出,欣技資訊積極與Google合作,提供兼具穩定性、開放性與高效能的企業設備。

欣技資訊是台灣少見經營自有品牌的利基型工業電腦廠商,在「垂直領域」此一名詞出現前,欣技資訊旗下品牌產品CipherLab就已長期被應用在各種行業的資料擷取與辨識,像是倉儲系統的貨物識別與追蹤、零售業的訂退貨、製造業的人員稼動率管理…等,近年來智慧化趨勢加快,欣技資訊藉由過去在各垂直應用領域所累積的專業經驗,結合各類進展快速的軟硬體技術,在即將到來的智慧化世代中,會有另一波成長。

欣技資訊創立於1988年,廖宜彥回憶當年從美國回台的隔天就成立的欣技資訊,團隊則都是當年清華大學的同班同學,當年成立時就決定不走消費性市場,而以產業應用為主力,不過一開始並非專做自動識別系統,而是接各種產業IT系統的專案,雖然這種專案的毛利豐厚,不過廖宜彥認為公司始終必須有自己的產品,因此在1990年決定回歸當年清大所學,以自動辨識為主力技術,從而延伸出各種產品。

創立自有品牌 CipherLab聚焦垂直應用領域

自動辨識的主要應用都非消費性產品,而是產業別應用,此一領域不僅各產業的專業不同,即便同一產業中的各廠商也會因企業文化與流程而有不同需求,因此設備供應商所設計生產的產品往往是少量多樣,而這也就衍生出此一領域的特色與進入門檻。

少量多樣考驗製造商的客製化能力,而且出貨的系統設備必須因應軟體廠商的作業系統改版,再加上客群以企業為主,投資回收期遠比一般消費性產品長,因此不但投資金額相當高,市場淘汰速度也快,為了避免成為市場上可隨時被替換的一次性設備,廖宜彥認為欣技資訊必須強化產品價值,因此決定自己經營品牌,創立了CipherLab。

產業系統相關設備市場中,台灣廠商主要以代工為主,包括亞旭、環電、緯創等,都是國際品牌業者的代工廠,欣技資訊則不做代工,而是以CipherLab行銷自己產品,另外也幫日系大廠做少量的貼牌,後者主要是透過貼牌生產學習日系廠商的各種設計與流程控管。

廖宜彥指出,日系廠商在機構設計與品管這兩方面非常值得台灣廠商學習,尤其是品管,欣技資訊在執行此案時,日方客戶的要求非常嚴格,而且會說明各環節作法背後的原因與考量,雖然當下辛苦,不過也由此建立起欣技資訊的品管系統。

時至今日,欣技資訊在各領域都已有建樹,CipherLab品牌也建立起市場口碑,近年來智慧化趨勢啟動,廖宜彥認為接下來的發展潛力十分雄厚。以製造業為例,近年來智慧化帶動全球製造新一波工業革命浪潮,欣技資訊透過過去在流程管理與自動辨識技術打造出的「ReMo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就結合系統下的智慧終端設備「Nemo」,透過智慧化架構偵測產線運作,並與製造現場中的PLC、MES、派工系統等軟硬平台整合,同步提升產線中「人」、「機」兩端的稼動率,協助製造業者落實工業4.0願景。

Android已成企業手持市場OS主流

談到未來發展,廖宜彥指出現在全球有Windows、iOS、Android等3大作業系統,Windows早年因忽視手持式市場而失去先機,後來要再投入已時不我予,無論是消費性或商用市場,Windows在手持式裝置已無競爭力,微軟也放棄此一市場。iOS是封閉性系統,難與週邊設備介接,因此其應用也被鎖定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設備。相較於前兩者,Android則是開放性十足,除了各種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外,Google也持續推出各種機制,協助不同領域的業者,強化系統中的各種功能與連結,因此各工業電腦與IT大廠所推出的垂直領域系統,其作業系統都以Android為主。

從市場發展趨勢來看,廖宜彥認為過去在垂直應用市場佔有龐大市佔且藉此建立起品牌的日系大廠,其優勢已然不再,他分析日系大廠的對Andriod的反應速度過慢,難以因應市場的快速變化。至於既有新技術又勇於砸錢的中國大陸廠商,其應用市場將會以當地市場為主,在資安與品質考量下,要將設備行銷到其他市場並不容易。台灣廠商在技術方面位居全球領先群,同時長期與國際接軌,再加上設計與服務彈性十足,因此在亞洲國家中具備相當優勢。

在成功建立品牌並培育出不同領域的專業經驗後,欣技資訊在智慧化垂直應用市場大有可為,對於未來發展,廖宜彥指出,欣技資訊接下來的策略很簡單,既然Android已成為企業市場的主流,欣技未來就是緊隨Google的腳步。

Google近年來積極經營企業市場,並且在2018年開始設立包括AER(Android企業推薦專案)與EMM(企業行動管理)兩大企業用戶標準,這兩大標準設立後,欣技資訊隨之開始依循,今年推出的產品都取得AER的軟硬體標準認證,而要AER與EMM,需要透過與Google簽訂MADA(行動App配送合約)的廠商認證,為提升效率、降低認證費用同時也延伸本身角色,欣技資訊今年3月也與Google簽訂MADA,成為授權認證廠商之一。

另外從2017年欣技資訊也投入MDM (行動設備管理)的開發,為了讓服務一體化,欣技資訊將MDM雲端化,併入旗下的ReMoCloud雲端管理軟體,而2019年4月ReMoCloud也通過Google EMM,成為亞太區第一家取得EMM認證的公司,因此MDM也將符合其規範,至於之前已設計的MDM,也會使其一併相容於Android系統。

除了MADA外,欣技資訊也與Google簽訂Zero-touch Enrollment(零接觸註冊機制),此機制主要用意是協助企業快速安裝部署Android行動裝置,因此大多是電信商申請,目前台灣的會員僅有中華電信、遠傳與欣技資訊,Zero-touch Enrollment由於可讓經銷商在Android系統中加入自己設定的功能,電信商可以此加值自己的服務,提升市場競爭力,欣技資訊則可搭配本身的ReMoCloud,提供企業客戶更多功能。

隨著智慧化趨勢的啟動,自動辨識與流程管理在各產業的應用將逐漸加溫,而Android是目前企業手持式系統的主流作業系統,不過Android必須與Google系統緊密連結,而在中國市場不支援Google,導致當地廠商難以發展的情況下,身處開放環境的台灣廠商就有其優勢,尤其Google近年來動作不斷,積極態度使Android的未來發展更可觀,欣技資訊將緊隨Android腳步,結合過去的技術與經驗,持續深化垂直應用領域的優勢。(本文由尤嘉禾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