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詳協助導入鑄造後處理製程4.0 解決品質及人力問題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AI Fine Tunning-ASUS

達詳協助導入鑄造後處理製程4.0 解決品質及人力問題

  • 劉中興台北

傳統的鑄造工藝在台灣已有40多年歷史,其應用範圍包含機械、工具機、汽車、高爾夫、航太及生物醫學等,實為背後支撐國家工業基礎的重點產業。鑄造產業依照製程方式的不同,主要包含了,砂鑄、精鑄、壓鑄等鑄造形式,這些鑄造方法在澆鑄完成後,同樣都有切割、研磨、去毛刺、噴砂等後處理製程,目前90%以上的鑄造廠,都還是由人工來執行此部分的製程, 但過度的仰賴人工,企業現在及未來都將會面臨以下的二大問題:

人力斷層:針對鑄造後處理製程噴砂來說,作業時會有大量粉塵出現,鑄造產業的環境大多惡劣,徵才不易導致青黃不接,需要自動化來彌補人力的不足。

達詳鑄造後處理製程4.0 自動化解決方案。

達詳鑄造後處理製程4.0 自動化解決方案。

技術斷層:市面上雖有不少自動噴砂設備,但大多是由機器從多個固定角度進行盲目噴砂,若遇到鑄造工件是有內腔管徑的地方時,還是會以有經驗的師傅來進行手動噴砂,若此時有經驗師傅出現人力斷層,在面對較困難的工序時不具足夠的專業經驗,就容易造成噴砂的死角,甚至漏噴、破裂,進而造成品質不一的問題。

達詳自動化(Da Shiang Automation)擁有多年深耕於鑄造產業的經驗,研發出了自動噴砂系統,達詳將噴砂設備整合國外機械手臂大廠,並透過機械手可彈性移動的特性,使噴砂範圍可不因鑄造工件外型而受限。

搭配PLC程式,可調整噴槍壓力及流量,不但使定位更精準外,更可均勻、準確的進行表面噴砂,內腔也可以進行深孔清潔,有效提升產品品質;設計噴砂雙功位轉台及內艙,可大量減少粉塵的出現,也可同時進行上下料,提升生產效率;整合砂循環系統,將多餘且品質良好的砂循環使用,減少耗材的浪費。透過達詳鑄造後處理製程4.0的整合方案,企業可同步提升生產品質、改善作業環境、並解決技術人力短缺的問題,是協助所有鑄造業者快速建置自動化體系的最佳夥伴。

達詳自動化於2019年11月7~10日 iMT台灣金屬材料暨精密加工設備展中,把自動化噴砂系統搬進台中國際展覽館進行實機展覽,此次展覽主題為鑄造後處理製程4.0,現場除了自動噴砂系統外,也同時展示了機械手自動切斷、去刺及研磨系統的展示。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