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多樣化通訊需求 u-blox扮演智慧城市應用推手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ST Microsite

滿足多樣化通訊需求 u-blox扮演智慧城市應用推手

  • 李佳玲台北

u-blox執行長Thomas Seiler表示,u-blox有蜂巢式、短距離無線電以及定位技術的完整產品組合,可滿足IoT裝置多樣化的通訊需求,協助推動智慧城市應用的實現。
u-blox執行長Thomas Seiler表示,u-blox有蜂巢式、短距離無線電以及定位技術的完整產品組合,可滿足IoT裝置多樣化的通訊需求,協助推動智慧城市應用的實現。

物聯網技術的興起,帶動了智慧城市應用的蓬勃發展,做為通訊基礎架構的各種連接技術,更是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總部位於瑞士的u-blox,是一家以技術與品質為導向的公司。面對競爭激烈的市場,u-blox以涵蓋蜂巢式、短距離無線電以及定位技術的完整產品組合,加上安全性、可靠性以及產品使用週期長等優異特性,建構獨特的市場利基與優勢,協助推動智慧城市關鍵性IoT應用的實現。

兩大趨勢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u-blox執行長Thomas Seiler表示,「都市化以及連接技術是影響全球發展的兩大趨勢,而且改變從十年前就開始了。」隨著人們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移居城市,在2050年,全球將有超過六成的人口住在都會區。因此未來對能源、交通、建築,以及各種基礎建設都會有更嚴苛的要求,需善用數位技術來推動智慧服務與應用。同時,功能更強、成本更低的硬體與雲端運算以及更快速的連網通訊能力,也讓智慧城市的實現不再遙不可及。

Seiler認為,智慧家庭、智慧建築與智慧城市環環相扣,各類IoT應用都將快速成長。根據統計,越來越多消費者把智慧家庭裝置視為「標準的居家設備」,而不再是「可有可無的奢侈品」,預估2022年時,全球將出貨22億台智慧家庭裝置。這個成長趨勢也會出現在智慧建築,因為建築物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四成並消耗36%的能源。

強化核心技術 以優異效能致勝市場

Seiler強調,「重視技術、品質與客戶需求是u-blox的一貫信念。u-blox將19.1%的營收投入研發,希望開發出效能領先的產品,讓公司與客戶都能夠獲益。」他表示,「u-blox有完備的無線通訊和定位模組與晶片,透過接腳相容確保新舊版本間的相容性,不但能延長產品使用週期,且易於升級。此外,為了加速上市時程,u-blox模組都已預先通過適用國家的認證,讓客戶能立即在設計中採用u-blox產品。」

此外,為確保技術優勢,u-blox致力於提供領先業界的產品與特性。像u-blox自行開發的軟體定義數據機(SDM)技術,可為無線LTE數據機提供快速靈活的設計能力;u-blox的無線數據機解決方案可涵蓋從數英哩(蜂巢式)到最後一哩(藍牙、Wi-Fi)的各種網路需求。u-blox也擁有業界最佳的干擾抑制演算法,即使在高雜訊與低訊號的環境中,也能實現高靈敏度與快速定位功能。

由於u-blox自行開發晶片,透過持續提升製程技術,降低產品的尺寸與成本,增強效能。許多智慧城市應用都是攸關基礎建設的關鍵服務,對於可靠度與安全性的要求遠比一般的消費性應用為高。對此,u-blox也經常進行故障模式的根本原因分析,來改善製程實現零ppm的故障率。u-blox還提供高精準度的定位產品,透過與無線通訊技術結合,開創更多的IoT應用可能性。

打造完備方案 在全球IoT生態系統扮演要角

隨著通訊技術快速演進,全球市場對智慧城市都有不同的應用需求。以蜂巢式技術為例,中國大陸積極推動5G應用,但歐洲仍主要採用2G/3G技術,特別是在工業應用。因此,為滿足不同的市場需求,u-blox的蜂巢式模組都具備了2G/3G的向後相容性。

Seiler指出,為了滿足不同垂直應用的多樣化需求,在各種不同的生態系統間建立共通標準是個大挑戰。因此,u-blox積極參與3GPP標準組織,透過與業界合作,提供符合全球標準的模組產品。

例如,4G LPWA技術的推出,包括LTE-M和NB-IoT,使蜂巢式技術對於智慧量錶等僅需極低頻寬需求的應用來說更具吸引力。在5G世代,這些連接解決方案仍將持續以mMTC(大規模機器型態通訊)形式演進,以滿足低延遲和密集智慧節點網路的要求。

u-blox日前發表了SARA-R5模組,是一款支援LPWA IoT應用的5G就緒蜂巢式模組,採用u-blox開發的UBX-R5晶片組,具備端到端的裝置與資料安全性,是關鍵任務或長使用週期IoT應用的理想選擇。

Seiler強調,儘管智慧城市使用案例有不同的技術需求,但u-blox的完備通訊解決方案是專為與雲端連接所設計的,並具備互通性,可適用於任何一種應用。u-blox已在世界各地,包括瑞典、南韓、澳洲、日本等地建立了各種應用實績。在台灣,2019年也已開始部署智慧路燈等相關智慧城市的應用。相信憑藉著穩健的布局與技術優勢,u-blox將能因應智慧城市應用的成長趨勢,協助客戶進一步擴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