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數據分析工具機協助國機國造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AI大數據分析工具機協助國機國造

清華大學教授簡禎富(右三)與團隊榮獲未來科技突破獎。
清華大學教授簡禎富(右三)與團隊榮獲未來科技突破獎。

「2019未來科技展」(Future Tech Expo;FUTEX 2019)是鏈結台灣所有具前瞻性、創新性的科研成果與產業需求的媒合平台。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對未來科技展有很高的期許,在閉幕頒獎典禮中表示,2019未來科技展已吸引超過10萬人次參觀人潮,創造逾7,000場次的媒合洽談,規模人數雙雙創新高,預估將創造累計至少新台幣10億元的產學媒合績效。

科技部依據「科學突破」與「產業應用」兩大指標,2019年從超過15,000項科技計畫的500多件成果中,評選出88件科研成果。陳良基部長表示許多技術都擁有破壞式創新的潛力,很有機會成為台灣未來10年的決勝武器。

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協助漢翔航空工業推動國機國造,所研發的「AI大數據分析之工具機效率提升系統」,亦榮獲未來科技突破獎。AIMS中心主任簡禎富講座教授表示,本技術整合所研發的多個AI模型,在實際現場感測器資料雜訊較多的情況下,仍能精準預測切削時的電流訊號,並結合預測結果動態調整優化銑削時的工具機多項進給參數,並能同時考量工件材料特性如表面粗糙度、工具機電流負載等實務上的需求及限制,使數值控制機於切削時優化參數維持高效率並節約耗能。除了航太產業外,未來並將協助工具機、傳統金屬加工製造業等產業,推動工業3.5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

漢翔工業研發長吳天勝接受採訪時指出,漢翔與清華大學教授簡禎富共同合作,收集主軸振動與電流,以及進給率等數據,透過AI大數據分析提升加工效率,經過實測單一零件已證實可提高20%加工效率,目前也導入至其他設備使用中。未來將繼續參與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執行的AI Capstone計畫,並導入台中、岡山等廠區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