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 WISE-PaaS 以 K8s 升級EnSaaS 4.0雲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研華 WISE-PaaS 以 K8s 升級EnSaaS 4.0雲平台

研華WISE-PaaS自2020年3月,K8s-based的EnSaaS 4.0正式升級問世。
研華WISE-PaaS自2020年3月,K8s-based的EnSaaS 4.0正式升級問世。

為協助企業加速打造AIoT創新應用,近年研華致力推廣WISE-PaaS工業物聯網數據應用平台,並已在平台上搭建數據視覺化(Visualization)、設備資產績效管理(APM)、AI 模型訓練與部署架構服務(AFS)等重要機制,廣獲 AIoT 應用開發者、DFSI(Domain-focused Solution Integrators)的青睞肯定。

研華為進一步優化工業 App(Industrial App;I.App)的訂閱、部署、上架與客製流程,幫助開發者與 DFSI 加速佈建 AIoT行業解決方案,從2019年起展開一項大工程,把WISE-PaaS/EnSaaS雲平台底層技術架構從原本Cloud Foundry轉換為Kubernetes(以下簡稱 K8s);自2020年3月,K8s-based的EnSaaS 4.0正式升級問世。

憑藉K8s敏捷彈性,兼能滿足開發者、DFSI、企業IT管理者需求

研華WISE-PaaS解決方案架構師葉懿賢說,綜觀WISE-PaaS大架構,EnSaaS定位為數據平台,堪稱箇中的核心層次,意在協助開發者有效管理運算資源。WISE-PaaS數據應用平台的初衷,在於能橫跨私有雲到公有雲多種應用場景,提供一致性操作體驗,研華也將WISE-PaaS打包為私有雲方案(WISE-STACK)供用戶本地部署。但隨後發現,從技術角度來看,Cloud Foundry畢竟是龐大平台,遂引發不少用戶反應規格需求偏高,期望研華提供更輕量級的方案,驅使研華重新評估其他底層技術,最終選定市場普及度持續攀高的K8s,而K8s堪稱為當今容器化資源協作管理的主流技術標準。

從EnSaaS 3.0進化到4.0,對開發者可謂重大福音,只因具一定開發能力的團隊,多已熟悉容器化,且早就習慣以K8s從事新一代應用的開發與驗證。葉懿賢歸納,有三類客戶群最適合採用EnSaaS 4.0。第一類是開發者,因WISE-PaaS為跨雲平台、提供統一開發環境,所以開發者僅需透過此平台開發一次解決方案、不需重複開發,便能同時運行於公私雲,且可部署在不同IaaS環境,進行多雲管理。再者K8s擁有一定技術門檻,很多時候需要透過Command Line進行底層操作,EnSaaS儘可能提供UI,減少開發者敲指令的頻率,大大提升易用性。

第二類用戶為DFSI。EnSaaS 3.0時代,一個註冊戶僅擁有一個EnSaaS環境,所以DFSI必須加總各案場的資源需求,開設一個大空間、再分享給不同客戶;反觀EnSaaS 4.0真正落實「多租戶管理」概念,DFSI單憑一個註冊戶即可訂閱多個資源空間,以近似代銷或轉售做法,滿足不同案場所需,商務靈活度更高。更重要的,伴隨EnSaaS 4.0現身,為WISE-PaaS平台帶入「解耦」、「重構」新概念,不論工業App或底層資源服務都能化身小的積木元件,透過WISE-Marketplace物聯雲市場對外推薦訂閱,讓DFSI更易於堆疊出不同方案,精準契合各個場域需求。

第三類用戶是企業IT管理者,可借助EnSaaS滿足工業物聯網基礎架構的監測、告警需求,大幅減少維運負擔,迅速為開發者提供高可用、彈性擴充的應用開發暨部署環境。

不僅是K8s開發環境,亦提供SaaS順利運營的功能優勢與多元服務

葉懿賢表示,WISE-PaaS相較其他工業物聯網雲平台的最大亮點,向來在於提供邊緣到雲端的快速聯結機制,從邊緣端設備到各式雲服務,彼此間擁有由研華自行開發賦予的高整合性,故能營造「開箱即用」使用者體驗,而研華也期望工業App儘可能提供開發需求的70~80%,DFSI僅需少許客製化、不必撰寫大量程式碼,快速建構出客戶所需方案。

進入EnSaaS 4.0時代,WISE-PaaS比起過去擁有更豐沛的養分,包含端雲數據無縫整合、工業App的可整合性、低代碼與導向配置的易用與效率提升,以及可視化、APM、AFS等多元應用框架服務的提供,更能加速助力工業App的開發與營運。

不免有人好奇,不少IaaS供應商也提供K8s服務,EnSaaS 4.0與它們有何差別?葉懿賢解釋,單純從K8s開發環境來看,各平台的服務內容差異不大,但假使開發商欲將開發成果轉為SaaS服務、且對外提供,此時即需借助許多中間服務,包含多租戶空間權限暨配額管理、路由管理、APIM、監控、日誌、資安(譬如代碼漏洞掃瞄、秘鑰庫),乃至經營雲服務所需的上架、訂閱、自動開通、升級、降級、退訂等生命週期管理機制,及計量、計價與計費等功能。

凡此種種,並不存在於一般IaaS業者的K8s服務內容,但全都包含在EnSaaS 4.0之內,而其中EnSaaS 4.0又以有別於一般K8s環境的「三層」多租戶設計:Cluster、Workspace、Namespace,提供可滿足各式商務需求的多租戶管理彈性。

WISE-PaaS加速催生I.App,並以WISE-Marketplace實現I.App交易交付

不僅如此,EnSaaS 4.0內含與WISE-Marketplace物聯雲市場連動的機制,包括Catalog Service、Listing Service等,用戶可直接透過EnSaaS管理介面快速搜尋、訂閱 WISE-Marketplace中的I.App或底層資源服務;對於有意經營SaaS業務的業者而言,要讓解決方案落地的管道更多元,加快推廣速度。

展望下一步,研華規劃將EnSaaS推向更易用的目標,當用戶有程式碼需要進版,便可透過DevOps相關功能隨即觸發環境驗證、容器化、自動部署雲運算資源、自動部署到K8s環境等一連串流程,使用戶真正聚焦服務創新,將基礎工作負擔降到最低。

總括而論,基於K8s的WISE-PaaS工業物聯網數據應用平台,不僅憑藉微服務彈性、開箱即用功能與開發者生態系等利基,協助開發者加速構建I.App,輔以可彈性支持不同商務模式的多租戶設計等完善機制,協助服務提供商順利運營,更進一步透過WISE-Marketplace物聯雲市場,打造企業價值交換的商務平台,確保I.App被順利交易與交付,廣邀多元行業的服務提供商進行上架,加速促進不同DFSI之間的互通與推廣,助力工業物聯網產業多元創新應用落地。


關鍵字